【陕西好人】“疫情不退,我就不会撤离” 张严峰驰援深圳抗疫

时间:2022-03-23 15:03作者:佚名来源:陕西文明网
或是登记核实信息、或是扫码发管、或是给隔离群众运送物资……最近,张严峰一直奔忙在深圳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张严峰扫核酸码

  80后张严峰是西安市周至县尚村镇张屯村人,先后获陕西好人、陕西好青年、三秦最美农民工等殊荣。如今,张严峰是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广州地铁十一号线项目部一分部二工区安全员。得知中铁一局华南片区招募驰援深圳抗疫志愿者,张严峰踊跃报名,争着要当志愿者获批。3月10日上午,各个项目数十名志愿者云集广州T3项目参加出征仪式,郑重在请战书上签名,按下血红指印,立即出发赶赴目的地。

  3月10日下午,抵达驰援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南园村。刚下车放好行李,张严峰和志愿者们来到南园村党群中心,急匆匆穿好防护服,快速出门列队,工作人员簇上来讲解了扫码步骤,3人1组搭配安排完任务,各组立即奔向抗疫“战区”。张严峰不顾个人安危,就一头扎进人员密集的社区,负责安保维持秩序,反复呐喊排好队、戴好口罩、保持间距1米。数十分钟后,与其同去的志愿者赶来说“他手机没电了,赶紧到他那边扫码”。于是,张严峰化身成了“扫码员”,扫条码、发试管、扫核酸码、核实姓名,来回做着这些动作,一站立就是近十个小时,站得脚后跟疼。其中有一位步履蹒跚的大爷走来,告知张严峰他不会用智能手机,手里捧着一张纸质核酸码,让给他扫码,当时光线昏暗,加上纸质核酸码模糊,扫了1分钟扫不出来,后面列队的人情绪也有些骚动,大爷听到后面人喊叫快点,他也十分焦急,张严峰一边安抚,一边向前跨了几步,赶紧把纸质核酸码放到灯光明亮处一扫即好,大爷连连道谢才转身离去。这时队形有些乱,张严峰呐喊“请大家排好队,提前打开核酸码,戴好口罩,保持间距1米,手里继续进行扫码,好,OK,下一个人”,喊得他口干舌燥,还得继续坚持。完成任务回到脱衣区,褪去粘在身上的防护服,全身已是汗流浃背。走进南园村党群中心,张严峰顾不上进卫生间洗脸,拿起2瓶水咕咚咕咚一饮而尽。

  清晨,张严峰和志愿者们简单吃点含水少的早饭,就来到南园社区文体中心后院,领取好防护服,就立即开始穿防护服了,10多分钟,一个全服武装的“大白”就出来了。全场“大白”清一色,分不清队友,他们只能相互在前胸或后背写上团队名称和自己姓名。等安排分配完任务,张严峰和志愿者就进入疫情“战区”,走进黑乎乎的楼道挨个敲门核实群众资料,督促群众戴好口罩,排好队,提前打开核酸码,与1名志愿者和1名医生忙碌起来,扫码员负责扫条码、发试管、扫核酸码、核实姓名。医生负责引导群众张大嘴采集口咽拭子。他们各司其职,流程衔接紧密,张严峰还时不时给同行组员手或袖口喷洒酒精消毒,帮着拎医疗物资,想着再加快一点速度,每到一处都给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做完一户又一户,爬完一楼又一楼,最终完成了任务。

 

张严峰给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晚上,吃完饭回到住处,微信收到通知今晚给隔离群众送生活物资。于是,张严峰和志愿者们又穿上防护服化身成“快递员”,拉着板车运送方便面、蔬菜等物资,穿梭在凹凸不平的狭窄村道,村道里面光线昏暗,还被电动车或其它东西挡着,物资板车拉不进去,志愿者们只能抱着方便面、蔬菜送进去,收到物资的群众连声说谢谢,辛苦啦。送完物资,张严峰和志愿者们还没来得及休息,又被喊去当“装卸工”,方便面货车停好后,6名志愿者爬上车厢把方便面搬运到车后门平台,几十名志愿者再从平台把一摞摞7箱方便面搬起放到小推车,在台阶处志愿者们互相接力传递,还把方便面放在指定位置堆码整齐,即使张严峰手心磨出气泡,满头大汗,气喘吁吁,手上搬运仍不停歇,一鼓作气,卸了2车方便面,忙碌完都深夜12点了。拖着疲惫的身子,他们才返回住处。

 

张严峰运送物资

  抗疫志愿者小组人手紧张,双手都让记录本、试管、标本占满了,还要带上酒精、手套、标本袋、口咽拭子等医疗物资,上下爬楼梯很不方便,但还得将这些随行物资拎着。经过前几天的摸索,张严峰和志愿者们发明了一个“专利”,用胶带将袋子缠在腰上当做“腰包”装医疗物资,解决了上下楼梯携带物资的难题。有一天,张严峰所在小组负责德馨花园6栋1单元,要完成9层楼群众的核酸检测任务。小组里富有经验的“大哥”建议:咱从第9层楼开始往下做,这样快啊。整栋楼没有电梯,于是,他们3人火速爬上第9层楼,当时张严峰双腿发麻,差点儿打了个趔趄,随即他抓住楼梯扶手勉强站立起来,当天他是登记员,负责敲门、登记、人数、门牌号、姓名、打钩。与1名志愿者和1名医生密切合作,有序进行登记、扫码、做核酸,形成了一道流水线作业,效率提高了好多。当天,深圳气温26度左右,天气很闷热,上下爬楼梯运动,加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狭窄的楼道黑乎乎的敲门,张严峰呐喊“做核酸喽,请大家开门配合”,头上面罩被呼吸的气遮住雾蒙蒙的,看不清记录本的文字,只能瞪大眼睛看,脸上豆大的汗水和眼泪交织一片,全身已是湿透衣服。正当核酸做到第3层楼时,突然想尿他立即憋住,看到群众焦急的眼神,张严峰心想再坚持一会就结束,决不能让群众等待,最终坚持做完了剩余2层楼群众的核酸检测任务。

 

张严峰给群众发放生活物资

  有一次,张严峰所在4人1小组,为第六楼在怀里抱的小孩做核酸时,小孩嗷嗷大哭不张嘴,孩子妈妈和医生哄孩子逗开心,才转移了注意力,不到1分钟孩子小嘴张大了,医生顺势赶紧采集了口咽拭子。转身正在给邻居做核酸时,那个孩子的妈妈出门连声感谢给张严峰一袋4瓶水,张严峰急忙道出:“客气啦,现在不能喝水,害怕上厕所,也没有多余手可以拎水,医疗物资都在“腰包”袋子装着呢”。那个孩子妈妈硬是把水塞给张严峰手里,急忙转身回家闭门。做完这层楼核酸检测,张严峰默默把水放在她家门口,他们又进入下一层楼。

  回到住处,张严峰仍闲不住,赶紧给手机充电,确保手机24小时开机,方便接收通知,随时待命。休息躺在床上立即在微信、抖音社交平台发布每日抗疫日记、心得体会,激发了广大志愿者的抗疫热情和网友对抗疫“战士”的崇敬,点赞量突破1200个,评论区留言100多条,辛苦了、防护好自己、注意安全、抗疫英雄、最美逆行者等关键文字一直在评论区滚动播放,感动无数网友。

  张严峰妻子齐女士在抖音看到他的抗疫视频,也有些担心,通过微信视频会面也关心问候,4岁的女儿想念爸爸,对着镜头撒娇。更让动情的事,张严峰所在项目部领导也打电话问候,发微信了解抗疫一线工作情况,反复叮咛保护好身体,注意自身安全。

  3月15日晚上,张严峰在微信朋友圈表态:赴深抗疫第5天,疫情不退,我就不撤离,做党和国家志存高远、忠诚可靠的好青年。目前,张严峰已连续驰援抗疫9天,不论白天,还是晚上,抗疫服务群众,他仍是乐此不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