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2-05-29 16:23作者:肖莹来源:本站原创
5月28日,我县召开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工作推进会议。县长王日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县长杨先慧出席会议。

“三区三线”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3种类型空间所对应的区域,以及分别对应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3条控制线。会上,技术单位对我县“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单位职责和实际情况,就“三区三线”划定初步成果进行了交流讨论,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日新指出,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是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关键,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事关白河长远发展、高质量发展。各镇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牢记“国之大者”,强化大局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局工作来抓,加强沟通协作,加强督查指导,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工作。
王日新要求,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深度对接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精准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坚持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提升质量,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新路。要坚持系统谋划,站在白河高质量发展大局的高度,扎实有序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重点统筹好保护和发展、承上和启下、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的关系。要坚持服务发展,围绕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和我县“十四五”规划,紧盯片区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项目落户等需求,进一步优化用地结构和布局,合理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有效高效利用空间资源,确保当前发展不受影响、未来发展更有保障。要坚持精细精准,深入研究政策,吃透划定规则,切实提升“三区三线”划定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确保规划与时俱进、跟上时代。要坚持“多规合一”,坚持国土空间规划唯一性,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对各专项规划的指导约束作用。要建立国土空间动态监测预警和动态维护等长效机制,对违法违规越线、未经批准随意变更的行为要做到“零容忍”,为重大战略、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有力保障。
杨先慧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加强分析研判,积极向上对接,确保我县“三区三线”划定更全面、更细致、更科学、更符合我县发展实际,为后期留足发展空间,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城关镇、中厂镇、县政府办、发改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及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