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虎镇:让《信访工作条例》进村入户

时间:2022-05-27 10:40作者:郑林菲来源:麻虎镇

“信访人在信访过程中应当遵守法律、法规,不得损害国家、社会、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利,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信访秩序……”

中午12点半,阳光火辣辣的,晒得地面发烫,但麻虎镇南沟村二组村民孟庆林的院落里座无虚席。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正在进行,60余名村民围坐在一起聆听村干部宣讲今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

院坝里,宣讲队成员围绕《信访工作条例》的重大意义、适用范围、职责要求、遵循原则等内容,通过聊家常的方式,把《信访工作条例》送到了群众身边。用“小故事”阐述“大道理”、“小话题”分析“大主题”,结合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接地气”的语言全方位、多角度解读《信访工作条例》,引导广大群众理性维权意识和依法反映诉求,全力维护麻虎稳定的发展局面和良好的对外形象。

“听完信访工作知识讲解后,我对依法反映合理诉求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作为麻虎镇的一份子,一定要积极为麻虎发展贡献力量,当好‘形象代言人’。接下来,我还要把今天学到的知识告知家人朋友,学好用好法律知识。”里龙村村民柯玉祥这样说到。

除了召开群众会、院落会外,针对部分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信息不通畅等问题,麻虎镇还通过组织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志愿者等,以入户走访、面对面互动、点对点探讨等方式,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让《信访工作条例》“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好、用好《信访工作条例》不仅有利于增强群众依法信访的观念,也有利于提升基层干部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条例的施行让我们做好信访工作的底气和干劲更足。”兴坪村支部书记詹国新表示,条例对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总体要求、信访事项处理程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对于化解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意义重大。

据了解,麻虎镇9个村(社区)累计召开宣讲活动120余场次,覆盖9个村(社区)57个村民小组。下一步,麻虎镇将继续多渠道、多方式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在全镇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