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司法局积极帮扶包建村抓好稳粮扩豆工作

时间:2022-05-17 17:16作者:来宝强来源:县司法局

为全面推进粮油发展,推动农民增产增收,播种季以来,白河县司法局驻麻虎镇里龙村工作队在县局的大力支持下,抢农时、抓田管、精作业,扎实推进稳粮扩豆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部署“有力”。驻村工作队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县、镇稳粮扩豆会议精神,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要求全体帮扶干部带着感情、带着任务、带着责任搞好驻村帮扶,将任务细化到组、到户、到地块,“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在驻村工作队中达成了共识。

强化技术培训,宣传“有声”。利用里龙村微信群、院落小组会议向农户们传授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过程中的开沟施肥注意事项,以及重点宣传了两行玉米两行大豆,玉米的行间距60公分,大豆的行间距40公分,玉米的株距20-25公分等行间距控制等技术细节,提示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事宜,以及宣传了粮食安全和补贴政策,引导农户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种植玉米大豆,通过宣传引导,复合种植技术在里龙村已家喻户晓。

加大落实力度,行动“有序”。粮食安全大于天,驻村工作队使命在肩,多方动员农户积极进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并鼓励在家农户流转外出务工农户家庭闲置土地进行复合种植,通过大豆扩面增产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提升粮食增产能力。为解决大豆种子短缺问题,白河县司法局积极协调购买大豆种子1000余斤,送到村上,免费向种植农户发放,全村掀起了稳粮扩豆种植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