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住户乐享“新”生活—— 白河县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纪实

时间:2021-12-30 09:04作者:汪银春 饶友兵来源:本站原创

“小区环境变好了,停车难问题解决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舒适了。”今年78岁的邓瑞远,在白河县城关镇清风社区东门巷公检法家属楼住了30多年,每每聊起现在的居住环境,总是笑逐颜开:换新了供水管道、硬化小区路面;整修了庭院、配置了助力扶手;安装了路灯、栽植了绿化……

地处秦头楚尾的白河县,地无三里平,县城更是建在三山两沟之间,建设用地极为紧张。近年来,该县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第一民生实事重点部署,尤其是今年,把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5个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为城市发展补足短板、添足动力,也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改造带来的福利。

规划有方:“小规格”转向“大手笔”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承载水平,推动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政府副县长人选杨先慧介绍,“我们以打造‘秦楚边城 水色白河’城市名片为目标,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功能定位、原有风貌、历史人文等要素深度融合,高起点规划,科学制定改造方案,不仅要‘面子’好看,更要‘里子’好住。”
白河有老旧小区12个,涉及住宅楼353幢6540户24196人。这些小区普遍存在建筑设计落后、房屋年久失修、基础设施老化、物业管理缺失等问题,直接影响着居民生活质量。为有效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群众生活品质,早在2019年,该县就制定出台了《白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计划用6年时间,投资6.5亿元,完成12个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2019年旧改东门巷小区993户3674人,2020年旧改南岭子小区1511户5590人,今年改造书院南路、种子公司家属楼、审计局家属楼3个小区涉及652户2412人,群众满意率高达95%以上。”白河县住建局局长何云龙说,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从以往的“小规格”到如今的“大手笔”,全县的底气来自科学规划的支撑。

不打“无准备之仗”,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该县坚持规划引领。通过前期系统调查摸底,出台《白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对全县2000年以前及2001年至2005年建成的小区现状开展综合评估,把各小区按现状质量、所属片区、改造利用价值进行分类,按照“先中心城区后城区边缘、先质量差后设施差、先价值高后价值低”的基本原则,科学编制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分年度实施改造,确定6年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2个,涉及住宅楼353栋6540户。

根据不同小区的实际情况,按照“整片规划、整街推进”的原则,由碎片化改造向区域化改造转变。将有条件的封闭式住宅小区和单位大院打造成开放式街区,推进小区内部道路公共化,实现老旧小区的有效串联。同时创新引入城市“绿道”“绿肺”理念,建设高密度的绿化提档工程,打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小区居民乐享“慢生活”。目前,累计改造老旧小区38个127幢39.85万平方米,建成了8.8公里的强弱电综合管沟、地下排管和立体桥架,铺设天然气中压管网2.5公里,改造沥青路面2.2公里,拆除20处老旧直管公房、违章建筑建成城市口袋公园、小微广场、街景花园和温馨院落,整修了35条背街小巷,惠及居民群众3156户11676人。

与此同时,将县看管所、监管所迁走后的黄金地块投资3700万元规划建成5600平方米的南台路人民广场,融休闲广场、室内停车场和社区服务中心于一体,不仅为城区居民提供了休闲场所,缓解了城区停车难问题,而且与县体育场形成了一南一北2个群众户外活动场地,加之河街棚户区改造配建3万平方米的滨江广场,城区人均公共场地面积达1.2平方米,让居民群众健身有去处、活动有场地……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举措有力:“微改造”带来“大欢喜”

“外墙维修了,楼顶加了隔热层和防水层,这才是真真切切地为我们老百姓办好事啊!”家住城关镇人民路财政局家属楼5楼的63岁老人夏清燕,提起改造后的小区喜不自胜。

在财政局家属楼老旧小区改造中,白河县根据群众诉求,投资150万元对小区墙体进行重新粉刷,屋面增加防水隔热层,外墙涂上了真石漆,楼梯间设置助力扶手;小区内埋设雨污水管网、强弱电管线规整,铺设青石板路,新建了小花园和小广场。

一个个小区焕发出新生机,赋予了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而这,得益于该县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不唱“独角戏”,不搞“一刀切”,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以“微改造”为群众创造“大欢喜”。

“老旧小区最迫切需要改什么,怎么改?小区的居民最有发言权。”何云龙说,改造前期,该县住建局抽调专业骨干,会同社区、设计、城管等前期工作单位,深入小区摸排调查,广泛征求业主居民意见建议,做到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提高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

在全面调查摸底、全面倾听群众呼声的基础上,该县按照“政府主导、业主主力、居民共担”的原则,建立了住建、发改、财政、社区等多个部门的职责统筹协调机制,充分调动产权单位、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的积极性,变“政府独唱”为“社会合唱”,由单一投资主体变为多元投资主体,有效破解了控违拆违、资金筹集、后续管理等难点堵点问题。

老旧小区坑坑洼洼的路面、陈旧的基础设施、脏乱差的卫生环境、老化的排水管道……这些不仅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出行,还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每个老旧小区的基础、条件、情况都不一样,怎样更精准地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对此,该县给出的答案是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对公共空间、停车泊位、地下管网、道路空间、小区风貌、园林绿化、服务功能、房屋整治修缮及区域特色等方面进行整治。根据群众诉求,对小区墙体进行重新粉刷,屋面增加防水隔热层,有些具备条件的屋面安设了太阳能光伏板。结合小区规模打破传统小区边界,整街、整巷连片改造提升,将片区内有共同改造需求的零星、分散楼栋和老旧小区归并整合,变小社区为大社区,打造“15分钟生活圈”。

通过“微改造”,昔日一个个“脏乱差”变成了如今的“洁净美”,小区“颜值”的提升,也让居民享受到发展的红利,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管理有效:“小切口”推动“大民生”

“自从有了‘红色物业’,业主和物业的关系融洽了,去物业办事也方便了很多。”城关镇南门巷工行家属楼小区居民奚齐家说。

白河县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积极推动构建多方参与和网格管理的“党建引领、多方协进、服务提质”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解决好党建活动缺阵地、物业服务不到位、居民行为无公约等老旧小区改造后的管理难问题。

“环境好了,居民素养也提高了。”城关镇清风社区党支部书记黄金丽说,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全面实施“红色物业”工程,物业服务公司党支部、小区业委会、党员业主等多方参与小区议事。搭建了民情议事厅、微信群、QQ群等民情议事平台,建立了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同时,还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居民素养。

“自己居住的小区,自己要维护好。”看着改造一新的小区,夏清燕主动申请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到小区环境清理和日常巡逻。

从“只建不管”到“建管并重”,该县坚持党建引领,推行住宅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管理全覆盖,通过引导群众共治共享,利用“小切口”推动“大民生”,助力老旧小区完成了从无人管到社区管,再到自治共管的华丽转变。

结合“智慧物业”建设,开启“互联网+物业”新模式。在多个改造完成的老旧小区增设智能消防、智能门禁、智能停车等智慧元素,完善小区公共安全配套基础设施。引入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实施开放式物业服务收费,保障了改造后小区的长效管理。今年该县成立业委会、建成物业标准化和实现智慧物业管理的小区达到5个,到2024年将形成物业党组织全面覆盖、党建引领作用明显、运行机制科学有效、政策法规系统配套、物业服务管理规范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白河县将继续把老旧小区改造提质作为‘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抓手,切实把解决好群众的所思所盼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明显、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白河县委书记李全成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