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坪镇:抱团发展促振兴

时间:2021-12-12 10:02作者:侯德胜来源:茅坪镇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白河县茅坪镇组织发展基础较好、主导产业明晰、涉农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茅坪社区和红征村、朝阳村、义和村组建成立联合党总支部,把分散的资源凝聚在一起,抱团发展壮大特色富美产业。

立足实际,组建成立抱团发展平台。该镇围绕“优势互补、业态共融、互利多赢”的目标,按照地缘相近、产业相似、群众认可和行政区划、债权债务、目标考核奖惩、干部配置和待遇、党支部设置不变的原则,通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方式,组织茅坪社区、红征村、朝阳村、义和村的党员群众,反复会商研判组建成立联合党总支部的利弊,组建联合党总支部后如何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利益最大化,如何让群众感受到改革创新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经过数轮磋商和精心筹备,茅坪社区、红征村、朝阳村、义和村4个党支部于11月29日,按程序选举产生了联合党总支部领导班子,正式宣告联合党总支部成立。

着眼长远,统一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该联合党总支部成立后,坚持以“五统一”为抓手,组织各党支部统一提升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统一推进“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工作机制,统一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统一推行基层“321”基层治理模式,统一巩固“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成果,全面推进各党支部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抓党建促发展能力不断提升。以“传帮带扶”为纽带,组织各党支部结合自身资源禀赋、帮扶单位资源优势和群众发展意愿,找准产业发展方向、选定产业发展项目、建立资源共享机制,通过招商引资、集体联办和深度融合发展,打造形成优势产业集群,为辖区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依托载体和可靠红利。

截至目前,该联合党总支部已组织所属4个村共建黄桃产业园500亩、贯通村域之间的产业路3.5公里,帮助群众销售农副产品300余万元,计划在明年再共建辣椒3000亩、魔芋2000亩、碧根果5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