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下的牧羊人

时间:2021-12-10 10:06作者:刘小虎 陈进花来源: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初冬时节,来到位于麻虎镇松树村七组,海拔近900米的关山草甸脚下,宋东洋正在忙着照料两只刚刚产崽的母羊,“今年冬季还不错,有80多只母羊都快要产崽啦!”他一边说着一边给母羊添料,虽说缺少右手,但是干起活来丝毫不比常人差。

2012年的一场意外事故让宋东洋永远地失去了右手,但身体的残疾和家庭的贫困,并没有击垮他对幸福生活的渴望与向往,在镇村的倾力支持下,靠着自己的坚强意志和努力拼搏,通过发展养羊,宋东洋成了远近闻名的独臂“羊倌”,家庭不仅摆脱了贫困,还成了全县脱贫攻坚“自强标兵”和创业致富带头人。

“这小伙人勤快、肯吃苦,在脱贫致富路上,他不仅没有拖后腿,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产业,为全村树立了身残志坚、创业脱贫的先进典型。”松树村党支部书记杨广勇说道。

宋进武是松树村的脱贫户,从宋东洋开始养羊就一直在羊场务工,“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太多了,我把自己的林地和40多只羊算作股份合着干,每年养羊的收入加上在农场的工资,一年的收入超过3万元,我很满足,跟着东洋干没错!” 宋进武欣喜地说道。

“这山上的林地资源丰富,很适合放牧养羊,当时瞅准项目后,手上缺少启动资金,是镇村干部帮我把贴息贷款送到手上,担心我不懂技术走弯路,给我联系县畜牧中心的陈新国老师手把手地教我,多亏了大家的帮助支持,才让我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宋东洋每年通过收购周边农户的红薯藤、玉米秆等农作物秸秆以及劳务用工、流转土地等,带动周边农户10余户实现稳定脱贫。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壮大,如今的羊场已被认定为县级家庭农场,建起了标准化的圈舍和饲料加工库房,每年养羊近300余头,年纯收入达到了10万余元。

谈及未来,宋东洋笑着说道,“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下一步我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发展产业,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