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司法局宋家司法所: 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周

时间:2021-11-25 16:31作者:黄序捷来源:白河县司法局宋家司法所

关某是白河县宋家镇辖区的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入矫已经有大半年了。下面是关某近一周来的工作生活情况简述。

就从上周五说起。周五早上起床收拾完毕之后,关某就和往常一样去工地上班了。上午九点半,他按时在白河县司法局宋家司法所工作人员创建的微信工作群里发送了自己的实时位置,然后继续工作。十点多接到司法所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们来看自己了。关某从施工楼下来,看见工作人员正一边四处转着察看关某工作的工地现场,一边向包工头了解关某近期的情况。关某走上前打招呼,工作人员便停下脚步开始和关某聊天,关心其最近身体、工作环境、家庭等情况的同时,工作人员向关某宣传讲解了一些重要的法律法规等知识,并提醒关某下班之后独自居住时要注意安全,注意自己的社交,不要交坏朋友,多看法制栏目学习法律知识。千叮咛万嘱咐之后,工作人员走了,去别的地方走访辖区其他几名社区矫正对象。

周一的晚上,关某正在学习强国APP上学习文章时,家中妻子打来电话。妻子告诉关某,司法所工作人员今天去家里了,询问关某家中近期有没有什么困难,同时向关某的家人及邻居们宣传了法律知识。

由于工地周转,周二周三关某可以回家休息两天。周二关某回老家干农活的时候,发现邻居的两个老人独自在家,想起司法所工作人员经常叮嘱自己要多传递正能量,关某便主动去问两位老人是否有需要帮忙的地方。一番聊天之后,关某帮助二位老人锯了些柴火,以备他们冬天烤火取暖及做饭的时候用。看着老人阳光下的笑脸,关某心中很有成就感。

一个人一旦被自己的善行带动起来,就会不自觉想做更多的事情。和老人告别之后,回家的途中,关某去了村委会,向村干部询问有没有自己可以帮上忙的。做了一些如组合档案盒子、清扫周边卫生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关某感觉自己和社会又靠近了一步,他高兴地回家了。

周四,关某按照通知要求到宋家司法所和辖区其他的社区矫正对象一起参加集中教育学习。司法所工作人员组织其学习《宪法》、《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在耐心向他们讲解各类法律知识后,又如往常一样要求他们每个人说说自己的学习感悟和感想。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都简要陈述了自己的收获:“在每一次学习之后,我们都能悟出新的知识,就像这一次的学习,使我们对国家的机构设置、宪法的实施与维护等等都有了很多新的认识”、“我们更进一步认识到不断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知识库的重要性,体会到了“温故知新”的快乐”······

以上,便是宋家镇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平常的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