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白河县冷水镇宋登位:躬身耕耘十余载 引领发展践初心

时间:2021-11-23 18:02作者:郑银芝来源:冷水镇

在白河县冷水镇,有一个生活富裕、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村庄——红椿村,这里是全县唯一的一个回族、汉族两族村。村党支部书记宋登位从2005年至今,一直躬身耕耘在这片他热爱的家乡故土,工作中,他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严于律己,秉公办事,兢兢业业,他以身作则,时刻将全村245户871人的生产生活中的一点一滴牢记在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做班子建设的带头人

素质过硬和精诚团结的班子是想干是、能干事、干成事的组织保障,为此,他始终将抓班子带队伍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他刚担任党支部书记那会儿,村上的党员干部学习氛围较差,他就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规、各级领导重要讲话、各项政策文件学熟、学透,边学边思考边做笔记,每月无论工作多忙,都要安排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一次集中学习会,大大提升了班子成员理论水平和思想认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党员干部更要有规矩意识”,宋登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带头执行村务管理、为民服务等各项制度,几十年如一日;一直以来他十分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和培养,每年都要培养1-2名入党积极分子,为村级党组织注入源头活水,并经常与班子成员深入交流,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让班子成员为红椿村的发展建言献策,在他的带动下,班子成员的责任感、主人翁意识逐步增强,干事创业本领与热情得到很大的提升。

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任职期间,他牢记职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需。当发现居住在山上的四五组村民出行不便时,他积极跑部门,经多方协调,完成了3.75公里通组路和一座便民桥的建设,并在危险路段安装了防护栏,极大方便了群众出行。由于地理条件限制,以前的红椿村大部分群众饮水只能靠肩挑手提,为改善这种情况,作为村民“带头人”,他积极向县水利局争取项目,新建引水坝1座、水厂1个、水窖4口,重新规划铺设管网,组织成立管水协会,聘请有责任心、服务意识强的村民担任管水员,极大地提升了全村的供水能力和服务水平,让全村老百姓吃上了放心、安全的饮用水。此外,他还是群众矛盾的“润滑剂”,大家已经形成默契:,产生矛盾,不约而同想到找“老宋”,都知道他是个处事公平公正、敢说“真话直话”的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几十年来,调解过的矛盾,用他自己的话说“没有一千也有八百了”,他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社会稳定。

做群众增收的引路人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是我的责任”,这是宋登位同志常说的一句话。近年来,他始终将发展村级经济做为自己的一项重要职责,积极争取上级配套扶持项目,夯实“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脱贫模式,以红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龙头,搭建起经济实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桥梁,组建春旺种养殖合作社,带领村民发展核桃、魔芋产业,规模达630余亩,并积极动员外出务工能人返乡成立了吉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贵州种养殖合作社和望远古种养殖合作社3个市场主体,现已发展香菇12万余棒,木瓜200余亩,养殖肉牛135头、白山羊350只,带动56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250元。但仍有部分外出务工人员牵动着宋支书的心,尽管政府每年都会组织免费技能培训,但有些群众因为各种原因不愿意参加,针对这种情况,他逐家逐户做思想工作,有的担心学不会,他就鼓励打气,传授学习方法,有的觉得培训了没有就业前景,他就积极与相关企业沟通,帮助寻找相关资源,推荐公益岗位、本村合作社、周边社区工厂等就业岗位,支持创业就业,有效解决了就近就业问题。这正所谓“村委无小事,事事为铺路;村民无小事,处处让致富”。

多年来,宋登位同志始终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勇挑重担、不辞劳苦、辛勤耕耘,在他的带领下,红椿村班子成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幸福感、满意度逐年提升,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干劲儿更足了,精神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