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1-11-03 21:56作者:孟江来源:本站原创

11月3日,我县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李全成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日新,县政协主席吴德莲等全体在家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李全成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四五”时期农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务,各镇各部门要站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坚决扛起政治担当,多措并举实现脱贫基础更加扎实稳固、乡村振兴更好开局起步。

李全成指出,要着眼守住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强化动态监测帮扶,着力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加大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力度,防止因灾因疫返贫致贫,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着眼有效衔接,把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加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集中支持力度,发展壮大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促进脱贫群众稳定就业、持续增收,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着眼落地落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健全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强化人才智力支撑,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准备,将迎检工作与倒逼责任落实、促进提质增效有机结合起来,对标对表后评估要求,全面开展排查整改,进一步夯实脱贫底色、成色,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王日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科学编制规划,抓住关键环节,明确重点任务,合理把握调整节奏、力度、时限,对易返贫致贫人口要加强监测,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要逐一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紧盯问题抓整改,确保所有问题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资源下沉、力量下沉、服务下沉、工作下沉,紧盯责任落实聚合力,压紧压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会上县委副书记冯尚生通报了市第十督查核实组在我县督查核实反馈的问题,副县长人选张林冲对当前巩固衔接重点工作进度排名情况进行了通报,11个镇党委书记、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