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减灾保秋收 白河农业人在行动

时间:2021-09-07 15:45作者:罗婷婷  刘小虎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当前,秋粮作物陆续进入成熟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由于连续强降雨,县境内多处农作物、畜禽渔、耕地与农业基础设施等不同程度遭受损毁。

科学减灾严防范,多措并举保秋收。入汛以来,为科学应对灾害的不确定性,减少恶劣天气对农作物造成损失,县农业农村局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各类突发信息报告及时、处置及时,为农业防汛救灾提供决策依据。及时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抗灾减灾保秋粮工作的通知》和《农作物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同时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动态,并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农作物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措施,提高群众科学防灾减灾意识和技术水平,将灾害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降低到最小程度。

灾情面前显担当,为农服务践初心。灾情就是命令,行动刻不容缓,面对灾情的严峻形势,县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成立了6个防灾救灾工作组,深入11个镇开展查灾、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全面做好灾情排查,协助保险公司搞好灾情核验和保险理赔,将群众损失降到最低。加强技术指导,做好秋粮的适时收获,做到颗粒归仓。持续推进灾后生产补救,做好补种和后续田间管理工作,指导农户及时腾茬、抢墒播种、镇压保墒、秸秆还田覆盖等节本增效技术,及时补种或改种蔬菜等短季作物,增加收入。做好倒塌圈舍的规划设计和重建,加强消杀并及时进行补栏恢复生产。抢抓秋冬高产播种期的关键节点,精心做好小麦、油菜等主要粮油播种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做好“三秋”各项工作,确保粮食生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