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进一步规范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机制

时间:2021-07-19 09:13作者:吴传红来源: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污水处理站治污成效,白河县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强化管理,建立完善了“县级主导、乡镇主管、企业主体”的管理模式,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后期运维管理问题,形成了共同参与、互相监督的长效监管机制。

一是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将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移交所属乡镇进行运维监管,各镇切实担负辖区内农村污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运维监管主体责任,同时结合河长制管理,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设备运行情况纳入巡查监管范围,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二是健全督查指导机制。县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水质监测并将结果通报各镇,作为各镇考核第三方运维机构的依据,同时不定期现场检查,对污水处理站运维过程中出现的环境违法行依法查处。三是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第三方运维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和指导,规范开展处理设施日常巡查、养护,及时发现运行维护管理中存在问题并迅速报告、整改,确保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高效运行、水质稳定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