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寸阳光

时间:2021-03-11 03:05作者:姚永涛来源:县文联

初春的阳光总是喜人的,让严寒都散了去,漫漫走在世间,像是长了脚,钻进各个角落里,悄悄地留下一片片温暖。

上午十点多的时候,太阳就慢慢照进来了,我喜欢在这个时候,去找太阳。居住的楼顶是我要去的地方,那有一大块空地,可以搬一把藤椅,拿一本书,再端一杯清茶……
空旷的楼顶没有其他,只是在四周拉了几根绳,供住户晾衣服用。勤快的住户已经早早地起来了,乘着好天气,把衣服洗洗,用盆子端着拿到楼顶上晒,这一件,那一件,不一会楼顶上就挂满了衣服。阳光从山尖照过来,罩在这些衣服上,在楼顶的地面投下窄窄的影,像是铺在地上的毛巾。
楼顶旁的围墙有些斑驳了,墙面开出了自然的纹理,横横斜斜,深深浅浅,好似抽象画,说着独有的言语。围墙下堆了些破砖头,在阳光的照耀下,也长出细细的黑影,层次不齐地朝外延伸着。
在阳光下,风也变得柔和了,路过的风轻轻地晃动着屋檐下的电线,细细的电线相互交织着,各自碰着头,好似在声声私语,又各自向远方伸展去,渐渐在视线里,细如游丝,消失不见……

坐在藤椅上,远远眺望,对面的山间还是一片枯黄,落了叶的树,还未生出绿芽,干净的树身光溜溜的,树林中的落叶,倒是铺了厚厚一层,绵柔柔的。
一根根树枝插在绵柔的落叶里,像是在酝酿着什么,可能是草芽,可能是绿苗,可能是一朵朵要在春天里盛开的花。落叶是棉被,阳光是寻走在林间的播种者,漫漫洒下温暖的种子。
群山的头顶,一片碧空,浅蓝如绸,白云化作丝线,缕缕飘动,时离时散,变幻万千,一会又消失不见。

蓝天白云下,清风浮动了林间的树梢,朝着周围伸开的枝条弯曲、交错,缠成密集的网,把褐色的、白色的枝干都揉在一起,揉成一幅未涂色的画,生动,简单,又有些韵味。
有阳光的陪伴,真好!让模糊的景色清晰起来,连周边的空气也变得清新起来,身在其中,无比舒适。

阳光下坐久了,眼睛便迷蒙了起来,靠在藤椅上眯上眼睛,阳光像是在身上不断游走,在臂弯,在脊背,在脸颊,在心间……
不知眯了多久,睁开眼时,猛然瞥见楼顶角落的土堆里,生出了一些绿苗,可能是早上的阳光没有走进来,没有瞧见罢了。

我起身,走近了看,是叫不上名字的草苗,散散地开了几簇,小小的绿叶间,还有几朵蓝白色的小花,煞是可爱。看来,春天已经来了,只是藏了起来,准备蓄力,彻底地给世界焕然一新。

我回过头,阳光穿透了藤椅间的缝隙,在书的封面上留下斑驳的光点,一寸寸,像是走了很久,才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