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6-08 14:31作者:佚名来源:本站原创
文件名称 白河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2021-0000 公开目录: 教育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08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1-06-08 14:31

各中学、职教中心:

2021年全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于2021619日至621日进行,根据安康市考试招生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安招办发〔20212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现将我县2021年中考报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试对象

2021年参加中考的对象为八年级和九年级学生。

二、报名时间

2021年中考报名按年级分时段进行,九年级学生报名时间为330日至42日,八年级学生报名时间为46日至49日。

三、报名办法

1.中考报名全面实行刷证报名,各中学、职教中心务必通知拟报名的学生提前准备第二代身份证。

2.已在安康市参加地理和生物学考试的九年级学生沿用原来报名时的基本信息,不再组织资格审查,届时,其账户密码由市招办统一初始化,各初中下载后重新下发给考生,考生登录“安康市中招管理系统”后,选报体育考试测试项目。转学学生需办理考籍转移手续。

3.本县户籍在外省、外市学校就读的九年级学生回我县报名的,在户籍地所在中学进行资格审查,并为审查合格的学生按初始报名办法办理报名手续。

4.按照《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意见》和《安康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实施方案》有关规定,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学科成绩不合格者(等级成绩为D),可以参加下一年该学科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已在我市参加地理和生物学考试,因成绩不合格而申请补考的九年级学生,向报名学校提出申请,由报名学校在“安康市中招管理系统”进行补考科目管理。

5.外省转入的九年级学生须参加地理和生物学科目的补考。在省内外市已参加相关科目考试,需要对成绩进行认定的和市内跨县区成绩迁移的,由市招办统一组织,考生只需提出申请,无须提供其他证明材料。九年级成绩合成时,追查考生前2年(不含当年)地理和生物学成绩,并计入总分,因休学等原因造成前2年无地理、生物学成绩时,须参加当年补考。

6.八年级学生原则上在学籍所在地报名,各初中学校统一组织学生进行资格审查,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学籍所在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学校为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发放报名条,学生按照报名条件上的账号和密码,访问IP地址:http://61.185.131.172,进入“安康市中招管理系统”,按要求填写报名信息,考生对本人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各学校要及时打印考生信息确认单并由考生签字确认,对考生指出的错误信息及时进行修改。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做好报名前的准备工作

中考报名工作涉及学生多、程序繁琐,各校要高度重视,成立领导机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报名前要完善网上报名设备的配备,检查计算机设施,确保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加强薄弱环节管理,制定周密完善的问题解决方案,保证报名工作顺利进行。

(二)广泛宣传,切实保障考生权益

中考报名关系考生切身利益,各校要通过多途径、多渠道,积极宣传报名政策、方法、时间等事项,增强政策的透明度,主动公布咨询投诉电话,落实专人负责政策解读,解决信访问题。严禁以任何理由拒绝符合条件的学生参加考试,切实保证考生权益。

(三)强化培训,确保报名信息准确

各校要针对网上报名方法、程序及要求,对班主任、相关工作人员、学生进行全方位培训,通过培训,工作人员能熟悉流程,熟悉网上报名操作方法,能准确指导考生进行报名。考生能掌握报名方法、要求,能顺利完成网上报名程序,保证做到信息填报真实、准确、规范、完整。

(四)明确责任,全面做好资格审查工作

报名前,各校加大报名资格审查力度,指定专人审查相关考生相关证明材料,核查考生基本信息,特别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条件的审查和外省、外市回白河报名学生等特殊考生的资格审查工作,资格审查资料要完整,保存三年以上,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等行为,切实把好报名资格审查关。

(五)严肃纪律,强化报名信息管理

要全面落实信息保密要求,加强报名信息的管理,完善信息交接手续,重要数据信息,做到用不同介质备份,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对外发布和透露考生信息。

(六)严格收费管理,杜绝乱收费行为

根据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关于核定初中升学及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通知》(陕价费调发〔200129号)文件规定,报考九年级统考科目的考生须缴纳报名考务费40元,各校不得超标准、超范围收费,更不得搭车收费。报名结束后及时将所收报名费上缴县局。

报名工作是考试的第一关口,是做好考试工作的基础环节,工作细致具体,各校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保证各环节不出任何问题。


 


白河县招生委员会办公室  

20213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