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宋家镇茶产业绘就致富路

时间:2021-03-24 20:00作者:贺余环来源:宋家镇人民政府

阳春三月,时近清明,随着气温不断回升,宋家镇连绵成片的茶园郁郁葱葱,把春日映衬得更加翠绿。3月22日,正值歌风春燕茶厂开园,在双喜村歌风春燕茶业有限公司省级标准化茶园基地里,两百余名茶农三五成群,腰挎竹篓,伴着春日暖阳穿梭在层层叠叠的茶树间,片片青翠碧绿的茶叶随着她们娴熟的指尖轻快地落入篮筐,采茶人的脸上尽是丰收的喜悦。

茶场创办之初,茶农邱德英就在这里务工,如今,采茶、管护样样都精通。“我一个人在家带孙子上学,平时没事就在茶厂务工,现在茶青多,价钱贵,都是手上活也不累,一天下来能采得两三斤。”邱德英边采摘茶叶边笑着说。
“春茶质量比其他季节都要好一些,价格也更高,我们夫妻俩采一天茶下来,差不多有200多元收入。”双喜村一组茶农周贤春、柯玉慧夫妻二人在照料孩子上学之余就依靠在茶厂务工、鲜叶采摘、制茶管护吃上了一碗热腾腾的“茶叶饭”。2020年,夫妻二人仅在茶厂务工净收入4万余元,在茶产业的助力下,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茶农们腰挂装满茶青的竹篓,排起长长的队伍等候收茶。工作人员验茶、称重、搬运、摊晾,各个环节紧张有序,看着眼前的丰硕成果,茶农们的笑容洋溢在脸上。到了晚上,制茶工人们精心挑选鲜叶,一条条标准的加工生产线正热火朝天的加工着当天采摘的鲜叶,揉捻机、杀青机、理条机、烘干机发出轰鸣声,10多名制茶师傅通宵熬夜赶制新茶。“现在春茶刚刚开始采摘,每天大概有200余人来交售茶叶,有的是采摘我们园区的,有的是采摘自己茶园的,茶厂再按照鲜叶的品相等级进行收购,开园第一天仅鲜叶收购款和劳务支出就有2万多元。”茶厂负责人黄从高介绍道。

双喜村共有320户村民种茶,目前进入采摘期的茶园4500余亩。“村里有歌风春燕、水洞溪、易之然、白河银峰四家大规模茶厂收购鲜叶,每天鲜叶有多少,收多少。”村党支部书记杨锰说,茶叶是村里的主导产业,也是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之一。今年早春气温较低,春茶上市时间较为滞后,但茶芽吐翠早且饱满,茶叶产量和质量上乘,采摘期预计持续一个月左右。人在茶中忙,茶在景中生。作为宋家镇重点龙头企业,歌风春燕茶业有限公司,在大力发展茶叶种植,规模化茶叶生产的同时,在镇村的大力支持下,以本地特色茶产业为依托,充分发挥农村环境优美的优势,推动茶旅融合发展,现已形成集住宿、游乐、休闲观光、健康养老、健康食疗一体式、绿化亮化美化立体式发展的新模式,多途径带动地区经济增长,提高农民收入。

青青茶叶、富了百姓、绿了乡山。近年来,宋家镇按照“一镇一业”的发展思路,将“歌风春燕”作为发展名片,串联起了“茶叶采摘、加工、销售”全产业链,让广大茶农的腰包越来越鼓,让乡村振兴的步伐越来越快。截至目前,全镇规模化茶叶加工企业发展至13家,茶园面积突破2万亩,茶企覆盖80%的行政村,将1000余户群众镶嵌在增收致富链上,使茶叶生产成为当地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