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第一书记谌东东:唱响“异乡人”的扶贫歌

时间:2020-09-16 11:30作者:刘小虎来源:县农业农村局

家在镇坪县的谌东东,在茅坪区域农技站从事农技推广工作,2017年,谌东东被单位选派到宋家镇磨坪社区担任驻村工作队员, 2018年2月,担任磨坪社区第一书记至今。第一书记的任务十分明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不过那年只有26岁的谌东东还是担心。

第一书记的工作能干好不、咋样才能带领群众脱贫走上致富路?

驻村工作四年来,他访贫问苦,谋划产业,村情户情,工作日志密密麻麻记录了几大本,为贫困群众做了很多实事好事。群众的生活发生了喜人的变化,社区的扶贫工作也顺利通过了各级检验,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驻村工作队连续三年被评为“县级优秀驻村工作队”,谌东东也分别荣获了“县级优秀第一书记”和“市级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

扶志气,鼓干劲,困难群众有盼头

周本年,磨坪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和儿子都是残疾,一家人的生活很困难,贫穷的担子压得他直不起腰,更抬不起头。谌东东第一次去他家的时候,交谈中他小心翼翼的说:“我想做点事情,家里没钱不敢干,也不知道怎么干?” 在了解情况后,谌东东就鼓励他要树立信心,大胆发展产业。在得到5万元的扶贫小额贷款后,他的产业发展之路开始了。

养猪、养羊、种茶、种红薯,通过一年的辛勤努力,收入达到五万多元。在谌东东的帮助下,周本年的信心更足了,不仅扩大了养殖规模,添了几头母猪,还为本村的农家乐常年提供土猪肉,由一个贫困户当上了一个小老板,走起路来腰杆也挺直了。

“50岁了,我们一家终于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新生活。这一切都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更得感谢谌书记给我的鼓励和帮扶。”谈到自己的变化,周本年不禁老泪纵横。

村子美,民风淳,社区生活大变样

以前的磨坪社区脏、乱、差现象非常严重,群众生活陋习随处可见,谌东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社区环境要从根本上解决是关键,经过他多方联系和呼吁,通过实施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全村改厕改圈、污水集中处理、安装路灯、新建文化广场、道路小区绿化、招聘公益岗保洁员,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走进磨坪社区,宽敞整洁的街道、干净舒适的楼房,小花园,文化墙,设施完善的文化广场,处处焕发着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我们以前住在山上的土房子,现在搬到社区住上了楼房,家里边有卫生间、洗澡间,楼下就是超市,学校也在附近,下午大人娃子都在广场玩耍休息,住在这里我们感觉很舒服很方便。”说起村子的变化,村民洪祯云兴奋不已。

“村规民约”“道德讲堂”“家风教育”等等这些,通过谌东东和驻村工作队以及帮扶干部,入心入脑的宣传教育,让群众摒弃不良习俗,“诚、孝、俭、勤、和”浓郁氛围在社区蔚然成风,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日益提升。

产业兴,百姓富,携手同奔小康路

居住环境改善了,产业发展也要跟进,磨坪社区在脱贫攻坚有力推动下,按照“一心三区”的产业布局,先后引导创办了老柴林果专业合作社、锦笔寨有限责任公司、恒发油料合作社、青春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等四家经济实体。磨坪社区自然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茶叶,群众种茶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但由于茶企缺乏科学指导,投入不足,虽有规模,但效益并不喜人。作为第一书记,谌东东利用单位技术优势,多次举办茶叶管理技术培训班,并邀请专家给茶农授课,让茶农掌握规范化的茶叶栽培管理技术。

光有技术不行,资金是摆在茶企面前的另一个难题。他积极争取陕西省果业研究发展中心的扶贫项目及政府的资金支持,帮助茶农获取产业发展资金来源。依托磨坪社区青春茶叶有限责任公司,大力发展以农业为主导的农村支柱产业,提质增效600亩标准示范园,改造300亩标准示范园,采取“公司+贫困户”的合作方式,带动当地贫困户增收致富。

如今的磨坪社区,干群一心,思想观念明显改变,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一条“村美民富产业兴”的康庄大道也已映现在人们眼前,这些成绩的背后,是谌东东作为一名年轻党员,逐梦青春不负韶华的初心,砥砺着他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