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饰加工让幸福从梦想照进现实

时间:2020-08-06 11:07作者:赵芝敏 聂艳秋来源:城关镇

走进陕西聚创灯饰有限公司公路村加工点,一片忙碌的景象,十几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灯饰组装,室外烈日炎炎,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干劲。 

加工点的负责人就是黄良玉,46岁的他是城关镇公路村四组村民,9年前,外出务工时的一场意外事故,致使他双腿残疾。为了挣钱养家,他尝试过外出打工,但因身体有缺陷,又缺乏技术,求职经常遭遇闭门羹。不能干农活,又找不到工作,家里没有收入来源,黄良玉一家于2015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外出求职不成,就想办法在家创业。”黄良玉说,一次偶然的机会,黄良玉接触到了灯饰加工这个行业,他反复研究琢磨,帮扶干部得知后,帮黄良玉找到相关书籍和视频,勤恳好学、做事认真的黄良玉很快就掌握了这门“养家糊口”的技术。

“灯饰加工是计件算收入的,我们夫妻俩活干的快的话,一天能挣个一百多块钱。经驻村工作队介绍儿子也在陕西聚创灯饰有限公司务工,每个月也有两千多的收入呢!”黄良玉开心的说道。2016年黄良玉一家摘掉了“穷帽子”。

脱贫后的黄良玉想在灯具加工方面进一步发展,“我们村还有很多闲散劳动力,我想把他们也利用起来,我虽然脱贫了,但我有责任和义务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建加工点需要办理营业执照,镇领导、驻村工作队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情况,主动帮助他办理了相关手续,并为他争取残疾人创业的各项补贴。

买设备、招工人、培训技术……陕西聚创灯饰有限公司公路村加工点正式营业了,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工人也由几人增加到十几人。加工点规模在扩大,日子也一天天变好。加工点优先招收本村留守妇女、老人就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有3人。“多亏黄良玉在村里办的这个加工点,带着我们一起勤劳致富,在这干活平均一个月能挣800元左右,工作的同时还能接送孩子,挣钱顾家两不误。”满脸笑容的贫困劳动力缪流梅边干边讲。

2020年黄良玉被公路村评为“脱贫攻坚自强标兵”。从灯具加工计件工资开始,发展到灯具加工点正式营业,成为小老板。黄良玉用顽强毅力和坚韧的意志,实现了一个残疾人不寻常的创业致富梦,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脱贫致富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