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统计局多举措加强疫情期间经济运行监测预判

时间:2020-03-09 11:40作者:陈世侠来源:白河县统计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统计局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监测,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统计服务。

1.建立动态监测机制,及时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及时建立全县“一套表”调查单位复产复工情况统计周报和投资项目开复工日报监测工作。要求各专业高度关注当前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密切关注经济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加强与“一套表”调查单位及项目单位的联系沟通,及时动态追踪反映企业及项目单位复产复工变化情况,发挥统计部门监测预警职能。

2.开展统计调查,摸清企业情况。组织相关专业,对全县工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等“五上”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采取联网直报平台、网络问卷调查、电话访问、微信小程序等 “不见面”方式,分三次开展企业问卷调查,及时了解掌握全县重点企业和行业当前的生产经营状况、复工复产情况、面临的主要困难及应对疫情的相关诉求。

3.强化分析研判,预判疫情影响。在组织开展对各行业疫情影响调查的基础上,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迅速撰写了《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大 预期目标难以实现》、《新冠疫情影响下经济运行调研报告》等多个行业的疫情监测分析,详细分析了农业、工业、投资领域、消费品市场、服务业等行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并科学预判疫情对一季度经济影响,同时针对目前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4.加强业务指导,积极开展统计服务。及时做好“五上”企业名录库更新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最新信息来源。同时采取网络沟通的方式,通过共享课件,远程协助等形式为企业详细解读报表制度,及时解答企业统计员在报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高企业报表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