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镇:产业技能培训为群众送去“致富经”

时间:2020-03-27 09:53作者:马运溧 赵芝敏来源:城关镇

一场春雨后,走进城关镇中营村,云雾缭绕,风景迷人,大屋沟魔芋种植基地里,几十名群众正在认真的学习魔芋种植技术。

3月25日,城关镇中营村举行魔芋种植现场培训会,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专家从魔芋地块选择、生长环境、种植行距与株距、播种节令、肥料的选用、施肥时间节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让群众进行了实际操作,现场解答疑问。在随后的小麦病虫害防治现场会上,技术人员就当前小麦病虫害防治方法进行了技术讲解,指导群众对症喷施农药。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制定了产业发展计划,以林下天麻、魔芋为主导,今年发展天麻1万平方米,种植魔芋300亩,可辐射带动226户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谈起产业发展,中营村支部书记熊隆胜信心满满。

此次魔芋种植技术培训已是城关镇今春以来开展的第三次产业培训现场会。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城关镇地处白河县城,农业基础历来薄弱,加之特殊地理位置环境保护的高标准要求更加限制了该镇的产业发展。全镇11个村有3个属禁养区,8个属限养区,耕地面积不足7000亩,如何选准脱贫产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为破解发展瓶颈,该镇党委政府经过考察探索,在培育壮大主导天麻产业的同时,积极指导各村发展魔芋、花椒、蔬果、养殖等产业,多措并举,助农增收。

连日来,城关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工作,以“产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的思路,以“企业+村集体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模式,依托有利的地理气候环境,紧紧牵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组织产业技能培训,通过产业发展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在全镇迅速掀起了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