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医保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工作“回头望”

时间:2019-07-09 09:50作者:阮英娣来源:白河县医保局


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效,继续开展全面排查和抽查复查,保持高压态势,县医保局精心布局、环环相扣、集中发力,开展专项治理“回头望”。

一是全员行动,集中发力。抽调近20名干部职工组成四个工作组,从6月24日到7月2日集中时间、集中人力对全县内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专项治理“回头望”。特别是对5月份检查中未覆盖的医药机构和突出问题的医药机构进行一次“回头望”,达到医药机构100%全覆盖。

二是抓住重点,突击检查。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接进病房、看台账、调病历、访患者、听汇报等方式,重点对定点医药机构对5月份明查暗访中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定点医院“四合理”执行、贫困人口“四重保障”政策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医疗救助兜底和医保扶贫等工作开展全面检查、督查。本次累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68家、定点药店26家,发现各类问题40余个。同时建立了问题销号台账,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制度。通过不定期的检查、督查、明查暗访,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人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严厉打击,坚决查处。对存在问题的医药机构,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到位;对问题突出,屡查屡现、不重视不整改的医药机构继续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查实根源,找准症结,通过约谈、暂停服务协议、扣减违规基金、案件移交等方式予以严厉打击,做到及时预警,尽早发现、尽早处理,让违法违规行为扼杀于摇篮中,从而不断规范医疗、医药服务,有效监管骗取、套取医保基金行为。

检查发现,县医保局自4月份开展打击骗保宣传月活动以来,连续组织2次大规模的专项检查,在全县范围内成效明显。一是各医药机构高度重视,积极部署落实;二是定点医药机构违规行为有所遏制;三是群众骗保知识得到普及。下一步,医保局将抽调股室业务骨干4-6人组成业务培训工作组,分片区巡回开展医保政策、业务知识、系统操作、欺诈骗保、扫黑除恶等专题培训讲座,旨在补齐短板、提高效能、优化服务、规范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