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市管理执法局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时间:2020-03-10 09:21作者:罗娜来源:城管局

“这个位置扩建猪圈刚刚好,能养40/50头猪没有任何问题。”在白河县茅坪镇金刚村山坡上,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负责人,正在指导脱贫贫困户张昌富新建生态猪圈。

当前,正值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阶段。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县城管局结合全县疫情形势和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驻村工作队队员,利用电话、微信及入户等方式,精准掌握帮扶群众的动态,了解群众外出务工意愿及务工地区疫情防控形势,正面引导疫情防控舆论,消除对疫情的恐慌顾虑。局领导小组在排查了解疫情对扶贫带来影响的情况下及时制定应对措施,认真帮助贫困群众制定今年的产业发展计划,积极指导帮助他们恢复生产。

张昌富是金刚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直以来靠务农维持生计,他住在金刚村的后高山顶,交通极不方便,一到下雨天,凹凸不平的路面就变成了泥塘,靠天吃饭的张昌富想要改变贫困的日子,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确定了产业扶贫的帮扶政策,在当地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助下,2019年张昌富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逐渐成为了村里的脱贫致富标兵。今年,这个勤劳的汉子想继续在养殖业上进行发展,但苦于疫情期间,没有技术指导,内心很是忐忑。局长涂智坤得知张宗富的困难之后,专门请来农业畜牧养殖专家上门指导其新建生态猪圈,扩大养殖规模。据悉,新建的猪圈,不仅具有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粪污零排放全降解的特点,还能使猪生长的快,猪肉品质好,养猪收入增加。即将建成的100平方米的生态猪圈,将年出栏30头猪。

“自从城管局帮扶了我,我家的变化真是一年比一年大”张昌富发自内心的感叹。30头牛、10头猪、15亩玉米和甘蔗,靠勤劳脱贫致富,张昌富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村民脱贫,靠的是榜样,张昌富就是金刚村最好的脱贫榜样。他家的变化也是金刚村众多贫困户的一个缩影。

两年来,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在帮扶金刚村脱贫攻坚工作中,紧紧结合当地的种、养特色,用心、用力确定帮扶计划和项目,带领这些淳朴的村民用自己的双手过上全新的生活。2019年脱贫退出92户291人,贫困发生率降到1.21%,对于全村5户15人未脱贫贫困人口,2020年将通过区分类型,一户一策,教方法、强技能等方式,确保剩余贫困户全部脱贫。在城管局局长涂智坤看来,只有不断提高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才能实现可持续脱贫。在精准扶贫中,城管局通过“志智双扶”让贫困群众树立起了脱贫的信心和生活自立自强的决心,2020年城管局将持续加大帮扶力度,坚决做到“脱贫不脱钩”,不断提高群众的内生动力,以必胜的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