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厂镇:四天四万元

迎新社区驻村工作队助力贫困户卖鸡

时间:2020-02-24 18:28作者:纪道娅来源:中厂镇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帮忙,我真不知道咋办才好了!”接过涂队长递过来的一沓钞票,张儒春脸上炸开了花,这与几天前的焦急愁苦截然不同。

张儒春是迎新村五组贫困户。虽眼睛残疾,但自立自强,通过林下散养土鸡走上脱贫之路,于2019年底摘掉了“贫困帽”。脱贫后的他干劲十足,原本打算趁年后行情紧俏,将剩下的一千多只土鸡卖个好价钱,好还清三万元的扶贫贷款。却未料到,疫情袭来,交通、市场、人员全面管控,喂鸡用的苞谷无处购买。眼看着鸡群因为饥饿互相啄食,短短几天就损失了一百多只。“这批鸡前前后后投入了好几万,这下指不定要砸手里了,那可真是一朝回到解放前。”张儒春心急如焚,吃不下睡不着,嘴角也起了一圈燎泡。

天无绝人之路,恰逢镇人大主席、迎新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涂石磊带队走组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了解张儒春的困境后,立即表示帮忙想办法。他琢磨着,一定要尽快帮张儒春将鸡卖出去,可不能让他因此返贫,而且这些鸡也能保障部分县城群众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中的禽类产品供应。涂石磊和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到张儒春的养鸡场实地查看,确认这些鸡都是通过检疫部门检疫,品质上乘后,立即行动起来。

“各位亲们,中厂镇迎新村现有一批林下散养的土鸡,高山养殖,饮山泉水,吃杂粮,品质绝对一等。已通过检疫部门检疫。本只特供县城各大宾馆,因受防疫影响,现14元/斤出售,县城内提供上门送货。”已是傍晚时分,涂石磊在张儒春的养鸡场里发布了第一条“卖鸡”的朋友圈。很快,他的电话便不停响起,中厂镇党委书记带头购买了30多只鸡,其他镇村干部、帮扶部门干部也纷纷帮忙转发扩散,并电话联系可能需要肉食的单位食堂、亲戚朋友,订单纷至沓来。

考虑到张儒春眼睛不方便,一个人也忙不过来,第二天一早涂石磊便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到他家中帮忙。照着头天晚上承接的订单,抓鸡、宰杀处理、打包配送,一群人忙得团团转,中午也只匆匆吃了碗泡面,直到深夜才各自回家歇下。“这工作强度还挺大,一天下来腰酸背痛,不过我们今天收获颇丰,卖了一百多只鸡呢。明天的订单量也挺多,照这样下去,几天就能把老张的这些鸡销完。”涂石磊一边捶腰一边笑道。

接连四天,大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发布卖鸡信息,充当客服人员不断为关爱贫困户的好心人士介绍、解释土鸡销售情况,并每天一大早就赶去张儒春家帮忙杀鸡,一忙便是一整天。

“朋友们信任我们才来买鸡,我们也一定要将这些鸡新鲜送达保证质量。”晚上八点多,镇干部石名林还在配送订单。这几天他开着自己的车义务送货,由于道路管制,只下午出来配送一次,每天送完货回去都已夜深。同事们笑称他“外卖小哥”,是在疫情中逆行的英雄。面对众多客户“你们镇村帮扶工作搞得好,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儿”的夸赞,石名林笑着说,“特殊时期,能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是我们应该做的,累并快乐着。”

关键时期,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帮扶工作也不能松劲。在迎新社区驻村工作队、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在众多好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仅四天时间,张儒春家五百多只出栏的土鸡便销售一空,收回四万多元,帮老张解决了燃眉之急的同时,也生动诠释了什么是“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