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村医黄琴:我是党员,一线防疫是我的职责!

时间:2020-02-06 09:25作者:商曼来源:卡子镇

2019年8月18日,在陕西省举行的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上,卡子镇大桥社区村医黄琴荣获“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白河仅一人获此殊荣。日常工作中,黄琴视患若亲、用心服务,疫情面前,她更是冲锋在前、斗志昂扬。

大年三十,万家团圆的日子。黄琴和丈夫吴汉东盼回了在部队服役多年的儿子,但面对来势汹涌的疫情,黄琴还是毅然选择坚守岗位,一大早便去了卫生室,原本三人的团年饭只剩下父子俩。

“昨天下午医院开视频会之后,她就开始忙了,走的时候挨个给亲戚朋友嘱咐今年不要团年,都在自己家里,我们安心待在家就是对她最大的支持。”一直以来,吴汉东都以妻子为荣,无条件支持妻子工作,但这次多了份担心。

“昨天下午医院开视频会之后,她就开始忙了,走的时候挨个给亲戚朋友嘱咐今年不要团年,都在自己家里,我们安心待在家就是对她最大的支持。”一直以来,吴汉东都以妻子为荣,无条件支持妻子工作,但这次多了份担心。

与家一桥之隔的村卫生室里,黄琴忙得团团转,因为疫情越来越严重,村民的防护意识明显提高,感冒咳嗽的、扁桃体发炎的、上火的,纷纷来卫生室就诊。对于发热病人还需及时向镇卫生院报告,满满一上午黄琴一刻也没有停歇。直到丈夫吴汉东送来午饭,黄琴才缓过神,看看时间已是下午一点半。“你来得正好,我一个人忙不过来,你陪着村上今天值班的余支书先去小区转转,让大家尽量不要聚餐,我是党员又是支委,我有责任。”黄琴一边用消毒液擦手,一边叮嘱丈夫。

村医、党员、支委、妇联主席,多个职务在身的黄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担子。新年的第一天,她依然在忙着疫情防控。走村入户仔细摸排湖北返乡人员,登记造册,每天上门监测体温2次,督促严格居家,建立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每天下午,对村委会、黎明小区开展疫情消杀。

正月初二下午,正在木瓜园为返乡人员检测体温的黄琴接到电话,“黄阿姨,我妈妈发烧,她说她恶心,很难受……”,电话那头稚嫩的声音显得害怕而焦急,是黎明小区黄朝香的女儿打来的,上午黄朝香到过卫生室,说是头疼买了些药。发烧、恶心,这两个与新冠肺炎症状相关的词语,让黄琴的心揪了起来。骑上小摩托,黄琴加速奔向黄朝香家。体温38.3°,恶心想吐,在仔细询问后,得知黄朝香年前去过十堰,黄琴的心再次提到了嗓子眼。为黄朝香戴上口罩,黄琴立即用摩托将其带到镇卫生院,CT显示肺部异常,需送县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黄琴一再安慰黄朝香,别紧张,放宽心,奈何自己内心像热锅上的蚂蚁,比谁都着急。把黄朝香送走已是晚上九点,但黄琴没有一点睡意,“没有等到她的检查结果,我怎么睡得着!”直到夜里十一点,县医院反馈说核酸、C反蛋白等各项指标正常,排除新冠肺炎后,她的心才放下。

最是风雨见初心。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黄琴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人员排查、体温监测、防疫宣传她都积极参与,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以“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的情怀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向所有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白衣战士”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