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白河经济运行亮点纷呈

时间:2018-04-23 09:27作者:陈世侠来源:县统计局

今年以来,白河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五新”战略任务,立足县情,聚焦短板,突出精准,着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县经济平稳开局,亮点纷程。

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6.94亿元,增长9.6%。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92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96亿元,增长10.6%,其中,工业增加值9.1亿元,增长10.7%;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05亿元,增长9.8%。

一是服务业跑赢GDP。一季度,全县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05亿元,增长9.8%,增速高于GDP增速0.2个百分点,比上年年末加快2.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29.7%,拉动经济增长2.8个百分点。

二是工业投资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县工业投资增长66.3%,较上年同期提高63.4个百分点,有力的推动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5%,较1-2月份回升2.1个百分点。

三是建筑业加快发展。一季度,在扶贫项目、乡村道路、水利设施等项目的促进下,全县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6.3%,较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7%,加快1个百分点,拉动经济增长0.4个百分点。

四是消费市场稳中向好。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6亿元,增长14.6%,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6亿元,占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48.3%,比上年同期上升3.3个百分点。

五是金融市场稳健运行。一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0.61亿元,增长9.8%。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67.41亿元,增长16.3%,其中住户存款54.33亿元,增长14%;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33.33亿元,增长15.1%。

六是新动力不断成长。新兴产业投资增势强劲,高技术制造业和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实现从无到有。文化体育娱乐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行业投资加快,分别增长21.9%、22.3%。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在规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物业管理业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1.5%、27.2%和24.36%。

七是非公经济发展迅猛。一季度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10.24亿元,占全县经济总量的比重达60.4%,较上年同期提高3.8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