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中厂司法所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巡回轮训

时间:2021-04-08 12:05作者:曹云洪来源:白河县司法局中厂司法所

在各社区全面完成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之际,为进一步提高辖区人民调解员法律素质和调解业务水平,有效推进人民调解员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地见实效,4月5日至6日,白河县司法局中厂司法所深入辖区9个社区,对110余名人民调解员进行了业务培训。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繁忙季节,为最大限度降低非脱产人民调解员负担,改进教育培训方法,提升学习培训效果,司法所采取“送教上门”的巡回轮训方式,分别深入到各社区开展培训。

司法所工作人员重点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相关法律条文进行深入解读,就调解工作技巧、调解文书制作、司法确认、案卷归档等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着重就《白河县人民调解个案补贴奖励办法》有关政策规定和具体实施进行了宣讲。在培训过程中,司法所还甄选了镇调委会和社区调委会调解的部分典型案例和规范案卷提供给调解员现场观摩学习。司法所要求,全体人民调解员要加强《民法典》等常用法律法规的学习,善于总结调解工作经验,积极拓展调解方法技巧,注意收集完善调解工作资料,努力提升自身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工作能力。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辖区人民调解员积极参与平安建设、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参训调解员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继续加强学习,学以致用,更好的投身到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当中去,坚决守好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