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

时间:2020-11-20 10:09作者:艾蓓来源:安康市政府网站

11月17日至18日,全国发展改革系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现场会在云南省昭通市召开,市长赵俊民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赵俊民围绕“新社区工厂筑实移民后扶路”主题,从抓政策导引强化就业保障、抓标准建设强化体系保障、抓产业培育强化基础保障、抓设施配套强化服务保障、抓治理创新强化长效保障五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赵俊民介绍,安康作为陕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策源地”和“主战区”,“十二五”以来累计移民搬迁26.73万户93.78万人,占到全市人口的31%、全省搬迁总人数的35%,在陕西乃至全国移民搬迁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特别是依托1364个搬迁集中安置区,大力兴办新社区工厂,取得了农民增收、产业兴旺、社区繁荣、社会稳定的“多赢”效果,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后续扶持问题。“安康新社区工厂”被评为2017年度中国改革十大案例、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优秀项目奖”“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最具人气奖”。

据悉,这是今年我市扶贫工作继消费扶贫、苏陕协作、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之后第四次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肯定,并在全国交流典型经验,同在会上交流发言的还有云南昭通市、广西河池市、河南卢氏县、贵州安龙县、甘肃古浪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