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西营镇:70名乡贤参与社会治理

时间:2020-11-17 12:45作者:王海波来源:西营镇

日前,西营镇高桥村村民陈伦政、张远华这对吵闹了一年多的冤家,在乡贤肖正贵的主持下终于握手言和了。

去年上半年,陈伦政养的牛将张远华的庄稼吃了,张远华驱狗将陈伦政咬伤,并且拒绝支付3000余元的狂犬疫苗费,村委会派出该组组长、71岁的乡贤肖正贵负责调解。

由于二人积怨太深,肖正贵先后往返他们二人之间20余次,讲道理,讲法律,讲人情,头顶白发不论寒署不折不挠精神终于感动了二人,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一桩矛盾得到化解。张远华赔偿了陈伦政的疫苗费药费,陈伦政也承诺以后会管好自己的牛,并赔偿张远华庄稼损失费。

近年来,白河县西营镇高度重视动员引导乡贤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打造乡贤文化,弘扬家风家训,以好家风带出好民风、好民风促进好社风,形成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各村(社区)都成立了乡贤议事会,共评选出乡贤70人,镇党委引导这些德高望重的乡贤,积极主动参与社会治理。

花房村退任老支书、乡贤吴继祥,在任职期间,他化解矛盾及时,处事公道,深得群众信任。从村干部退任后,群众出现夫妻争吵、婆媳不合、邻里纠纷等,都习惯性的找他评理,他也从来不推辞,还经常主动介入调解。

乡贤们的积极主动参与,使西营镇基层社会治理更加稳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连续五年综合考核优秀,连续六年荣获“零上访镇”,2018年3月被安康市委、市政府授予“2016-2017年度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同年12月被安康市司法局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市级“平安建设示范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