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19年第一期退役军人(SYB)创业就业培训工作总结

时间:2019-07-06 04:10作者:来源:
文件名称 白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关于2019年第一期退役军人(SYB)创业就业培训工作总结
索引号 /2019-0000 公开目录: 稳岗就业、服务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退役军人局字〔2019〕34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07-06 04:10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我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得到了市局的大力支持,在县人社局、白河金奇培训学校的协助下,于2019年5月16日至5月23日为期8天,白河县2019年第一期退役军人(SYB)创业就业培训圆满完成。县委常委、副县长杨平同志亲临培训班并作了重要讲话,市原安置办王斌主任到会并就创业就业相关政策作了详细讲解。现就我县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期培训旨在进一步发挥军人特有优势,增强创业意识,提高创业本领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从而当好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创新进取的“开拓者”、脱贫攻坚的领头雁,书写奋斗转型的“军转故事”,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助推白河乡村振兴。

来自全县各镇在法定劳动年龄内的46名城乡退役军人参加了培训。针对本期学员的特殊性,我局和县人社局就培训相关工作进行了多次磋商,同时县金奇学校在师资配备、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后勤管理等方面多次进行全方位的研讨和周密的安排。在讲师配备方面,学校邀请了安康市委党校副教授、安康市行政学院TOT培训师廖白平;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明安;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中国创业培训陕西名师、创业培训SIYB高级讲师、安康职业技术学院高级讲师江华;省市县人大代表、中国创业培训(SYB)讲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名讲师、安康市扶志励志教师培训讲师缪晓红等知名讲师为学员授课。同时县人社局、我局等相关领导亲临培训班为学员讲解创业就业相关政策。

二、主要的做法

为成功的创办好本次培训,使全体学员学有所成,我局领导、县人社局领导、金奇培训学校负责人就师资力量、培训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多次研讨,并要求县金奇培训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创新为学员量身定制课程内容,在中国(SYB)创业培训项目十步法的基础上,又精选了适合退役军人发展的主题课程十余项,有党的十九大精神、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成功创业就业案例、退役军人相关政策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民风建设、感恩教育、礼仪知识等,采用课堂讲解、游戏模拟、经验交流等方式,全方位、精细化对学员进行系统培训,帮助他们重构知识体系、不断实践提高,努力练就创业创新的“最强大脑”、理论联系实际的创业案例、通俗易懂的培训方式,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寓教于乐的课堂氛围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期培训在班级管理方面要求更加严格,对学员来说,这既是一次创业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是一次组织纪律的强化升华。

本次培训免教材费、资料费、发证公本费、包食宿。培训结束后,每人补助50元往返交通费。参训学员完成学业经考试合格后,颁发陕西省创业培训合格证书。为激发学员的创业热情,我局、县人社局、金奇培训学校三家联合对培训后有创业愿望的学员,帮助其办理营业执照,同时我们组织培训学校定期与创业指导师一道入户跟踪服务指导。

三、取得的效果

通过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各项的扶持政策、各项专业知识、成功创业案例的解读、创业各项技能的培训,以及县金奇培训学校老师们倾情传授各项知识与技能,使他们开阔了眼界,唤醒了灵感与新的思维方式,激发了他们的创业热情,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将继续弘扬军人优良传统,永葆有灵魂、有血性、有品德的精气神,与时代同频共振,擎起爱国担当的旗帜,在新时代新起点再立新业、再建新功,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进。

四、一点请求

为进一步强化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培训工作,激发退役军人创业热情,使更多自主择业的退役军人免费享受政府举办的各类创业就业培训,我们计划今年举办两期高质量的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创业就业培训。为继续抓好培训工作,现恳请市局给予创业就业培训经费倾斜支持为盼。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