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农业农村市场品牌信息调查摸底 工作的报告

时间:2019-04-23 09:05作者:来源:
文件名称 关于开展农业农村市场品牌信息调查摸底 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zfbmxnyncj/2019-0032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农业农村字〔2019〕57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04-23 09:05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开展农业农村市场品牌信息调查摸底

工作的报告

市农业农村局:

按照安康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农业农村市场信息调查摸底工作的通知》【安农发〔201934号】文件精神,我局迅速行动,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农业农村市场品牌信息调查摸底工作。现将本次调查摸底报告如下:

一、农业农村市场品牌发展情况

随着我县产业结构调整、营商环境政策出台和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大量外出务工能人返乡创业,我县农业加工业呈现飞跃式发展。伴随着企业规模的快速发展,加快企业产品的推广营销,多数企业相继注册了拥有本企业特色的品牌商标。

1.农业企业总量持续增长。大力实施以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产业项目,建立了一批规模加工企业,推进县域品牌建设及提档升级,目前以建成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96,培育认定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7家。充分利用区域优势,严控农产品质量,持续加大企业的品牌培育,以“三品一标”认证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战略。

2.农业品牌投资不断加大。制定印发了《白河县质量品牌发展奖励办法》,积极指导和鼓励扶持经营主体开展申报“三品一标”申报办理,对认定为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准农产品认证的分别奖励0.5万元、1万元、3万元;对完成商标注册并正常使用一年以上的市场主体,每个商标一次性奖励0.5万元;认定为“陕西省名牌产品”、“安康市特色品牌产品”的市场主体,分别一次性奖励40万元、20万元;对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的市场主体,每个商标一次性奖励30万元;通过政府扶持增强各类经营主体农业品牌的发展信心。

3.农业品牌效应稳步提升。一是充分利用好白河县域“白河木瓜”、“安康富硒茶”打造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拳头品牌农产品;二是持续做好市场营销与推广,不断加大品牌农产品直接进入超市等终端市场配送引导和电子商务宣传力度,实现产、供、销一体化;三是借助中省市组织的各类农产品宣传推介会,不断加强对具有白河特色的富硒农产品品牌宣传和推介工作。

二、农产品电子商务推进情况

我县电子商务工作在省市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成立了白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以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为核心,建设镇级电商服务站10个,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网点90余个,初步构建了县镇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县电商中心以示范县项目为依托,集产品展示、众创空间、电商培训、创业孵化、人才服务、代运营、质量安全服务等服务服务功能为一体,并于2018627日启动运营,目前入驻电商企业12家,上架27家企业各类产品173种,手工艺品52种,累计提供各类培训、接洽电商观摩、业务洽谈30余次,实现本县产品集聚和线上线下多渠道展销,中心已成为本县各类产品、环境、旅游、文化等资源展示宣传窗口。

三、调查摸底开展情况

为确保农业农村市场品牌信息调查摸底工作取得成效,由局产业办全力做好全县农业农村市场品牌调查摸底工作。我县从2019320日至422日,全面调查收集了全县登记注册的各类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独立开展经营活动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在全县11个镇开展了农业农村市场品牌信息调查。截至目前,已培育无公害认证33个企业54个产品、有机产品认证1个企业2个产品认证,注册各类商标79个,白河光皮木瓜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农产品品牌关系到我县特色产品的销售,以及县域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近年来,全县农产品品牌和农村电商虽然取得飞跃式发展,但是整体影响力程度仍然不高,从总体看,品牌多且杂,综合效益还不高。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因受地域位置限制,不能满足产业大规模的发展要求,产业规模小且比较分散,不利于农业品牌的创建和培育;二是部分企业积极性不高,对本企业长远发展目标不清晰,不利于后续更高规格品牌的培育和发展;三是部分企业业主对农业品牌意识认识不够,没有形成具有竞争性的品牌产品和特色品牌,综合效益不高;四是农产品加工和冷链、储藏、运输能力不强,农产品储存、外销规模小,不利于品牌的对外推广。五是人群居住又相对分散,导致农产品电商成本偏高。六是农产品体量偏小,且标准化程度偏低,发展速度缓慢。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我县将继续加强农业品牌培育创建和农产品电商工作,以巩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为契机,督促指导企业建立产品追溯体系平台,通过加强农产品加工企业的管理,提升素质,提高产品品牌意识,大力实施农产品“五治一标”体系建设,加快农产品身份识别、质量安全内控体系、追随体系和“三品一标”建设力度。充分利用白河“光皮木瓜之乡”(已获得地理标志)、“安康富硒茶”等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强化白河特色农产品的宣传推介力度,提升品牌影响力。加大政府在“农—超”、“农—校”、“农—企”、“农—社”方面的对接、滞销农产品政府补贴和农产品电子商品平台建设力度,积极组织和宣传推介白河优质品牌,提升农业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发展,提升农业品牌效益。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