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创建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

守土尽责护法威 管矿有方保资源

时间:2019-10-21 08:27作者:雷再兵来源:县自然资源局

白河县位于秦巴腹地、汉水河畔。境内山大沟深,土地瘠薄,自然资源保护尤为重要,白河县自然资源局以打击涉土涉矿违法行为为抓手,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行业系统专项整治。

该局推行执法现场普法和扫黑除恶宣教工作,实现执法、普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机结合、互相促进,及时组织矿山企业、工程项目负责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知识大讲堂活动,利用巡查执法、信访矛盾纠纷调处、脱贫攻坚、上门办证送服务等时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资料送到服务对象手中。利用“三下乡”科技之春、“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全国土地日等重大普法宣传活动的有利时机,在县城人民路、体育场、狮子山法治文化广场、各镇人口密集地点大张旗鼓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累计发放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和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2种,10000多份,热情解答群众咨询300余人次,向社会公布了扫黑除恶举报电话,设置了举报箱。组织召开项目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矿山企业负责人参与的扫黑除恶知识培训会和线索摸排会议,发放了扫黑除恶调查问卷和线索摸排表200多份,在施工现场、矿区悬挂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20余条,利用微信工作群宣传扫黑除恶知识100余次,机关电子屏全天候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将生态环保督查、护田行动、大棚房清理整治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依法重拳打击涉土涉矿违法行为,开展土地、矿产动态巡查155次,对全县范围内违法占地、非法开采情况进行了全面清理清查,发现土地、矿产违法行为76起,口头制止15起,下达法律文书60份,立案查处23起,结案23起,罚款10万余元,拆除违章建筑2500平方米,恢复耕地40余亩,纠正土地违法行为50起,下达整改通知22份,针对非法开采行为,开展联合执法7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关停石灰窑一处,搬离机械25台件,拆除工棚16间,封堵矿洞5个,输电线路30处,拆除非法电线20余千米,收缴电线、开采设备若干。开展以案说法,教育劝离在渣场捡矿群众50余人次。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用地行为得到有效规范,违法开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