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白河县基层农技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特聘农技员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

时间:2019-05-13 17:35作者:来源:
文件名称 关于印发白河县基层农技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特聘农技员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 zfbmxnyncj/2019-0008 公开目录: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白农业农村发〔2019〕58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9-05-13 17:35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白河县基层农技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特聘农技员绩效考核办法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白河县基层农技体系改革与建设项目特聘农技员绩效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附:白河县特聘农技员指导帮扶经营主体名单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2019513日  

 

 

:各特聘农技员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2019513日印发 

 

白河县基层农技体系改革

与建设项目特聘农技员绩效考核办法

依据陕西省基层农技体系改革项目建设的要求,为切实加强对基层农技体系改革项目建设特聘农技员的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特聘农技员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性,激励特聘农技人员的服务效能,现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适用范围

承担基层农技体系改革项目建设的特聘农技人员。

二、特聘农技员的管理

(一)实行“三制”管理。落实特聘农技员推广责任制、包抓负责制、绩效考核制,以此建立特聘农技员“责绩”管理新机制。

(二)实行定期培训。按照年度计划,由项目实施领导小组选派特聘农技员到指定培训基地进行技术培训。

(三)实行工作例会。利用培训或有关专门会议,开展特聘农技员述职汇报、交流工作情况,总结前段时期工作,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

三、特聘农技员的工作职责

特聘农技员指导服务工作实行包抓责任制,负责做好宣传培训、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

(一)做好指导方案的制定。围绕特聘专业、主导产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实施内容,结合科技示范主体和包抓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技术指导方案。

(二)定期开展入户指导服务。特聘农技员负责指导所聘专业示范主体、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在关键时期对包抓主体开展技术培训和田间技术指导,帮助示范主体、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技术问题,出现严重的技术失误,则承担相应的责任。

(三)做好技术资料发放。发放技术手册和明白纸等相关资料,使包抓主体和贫困户明确指导任务、知悉技术、做好生产应用。

(四)提供多渠道服务形式。通过电话、微信、QQ等多种形式,为包抓主体及贫困户提供及时、准确、权威的产业生产信息服务。

(五)做好工作日志。特聘指导员入户指导时,及时记载技术指导服务内容,填好工作日志,以便考核时反馈情况。

(六)建立好技术服务档案。认真填写包抓示范主体、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手册,记录技术指导服务和生产情况,建立农业科技入户档案。搞好信息反馈,及时报告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及科技示范户生产的进展情况。

(七)加大信息宣传。使用农技推广APP,提供相关宣传稿件,按要求报送相关信息,完成年度技术指导服务工作总结。

(八)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完成项目实施目标任务,包抓示范主体、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5%以上,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四、特聘农技员的考核

(一)考核原则。坚持德、能、勤、绩,突出重点,注重绩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定量考核与定性考核相结合的原则;专项考核与综合评价相结合的原则。

(二)考核办法。对特聘农技员实行百分制考核,推行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包抓示范主体(贫困户)“双重考核”机制。其中:项目实施领导小组重点考核指导示范户示范主体(贫困户)数量、入户指导次数和指导工作质量、工作成效等;包抓示范主体(贫困户)重点反馈考核特聘农技员的服务态度、责任心、入户指导到位率、业务水平等非量化指标。

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制定严格的督查制度,定期和不定期组织有关人员通过实地检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对特聘农技员的服务质量进行督查;记录好包抓示范主体(贫困户)对特聘农技员的技术服务服务评价,督查结果及包抓示范主体(贫困户)的评价将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之一。

(三)考核内容。按照德、能、勤、绩四项指标,实行百分制考核,德占10分,能占20分,勤占10分,绩占60分。

1、德。主要考核特聘人员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服务态度情况(10分)。出现一次以上服务态度投诉情况扣1分,出现违纪违法受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的,聘任协议解除。

2、能。主要考核特聘人员技术服务培训方案制定、服务档案建立等情况(20分)。

1)年度方案和分次技术培训指导方案的制定和落实情况(5分)。年度方案未制定扣5分,分次培训指导方案未制定扣1分,未按方案落实工作任务的扣1分。

2)工作日志记录情况(5分)。填写好的得5分,一般的得3分,不完整的不得分。

3)入户服务档案建立情况(5分)。包抓示范主体(贫困户)基本情况、工作计划、指导记录、图像资料等完整技术指导内容。填写好的得5分,一般的得3分,不完整的不计分。

4)开展技术培训情况(5分)。培训课件制作、培训人员情况、培训记录、培训图像资料等完整技术培训内容。按协议要求完成好的得5分,一般的得3分,不完整的不得分。

3、勤。主要考核特聘人员参会、参培、出勤状况、服务次数等。(10分)

1)参加特聘农技员培训和会议情况(5分)。每缺席一次扣1分。

2)入户技术指导和服务次数(5分)。每少一次扣1分。

4、绩。主要考和特聘人员协议任务完成情况、服务指导效果、满意度,按照首席特聘农技员和普通农技员任务进行分类考核。(60分)

1)所聘专业主导品种及主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5分)。95%以上的得5分,每减少1%0.5分,低于90%的不计分。

2)发放技术手册和明白纸等资料情况(5分)。每少一户扣0.5分。

3)工作信息、相关资料报送情况(10分)。未按时间要求报送的一次扣0.5分;工作信息每按要求报送完成的,每少一篇信息扣1分。

4)示范主体(贫困户)综合评价(15分)。满意度95%以上的得满分,85-94%的得10分,60-84%的得5分,60分以下的不计分。

5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5分)。按要求使用并报送相关资料信息得5分,未使用不得分。

6)专项评价。按首席农技员和普通农技员职责进行分类考核(20分)。

首席农技员。对接农业科研教学单位,为农户及贫困户提供技术指导,做好基层农技人员技能培训,聘任期内对全县茶叶企业业主及茶叶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2次以上(5分);发展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指导脱贫致富带头人和贫困户科学发展茶叶产业,联系指导5个以上科技示范茶叶园区(5分);开展咨询服务,解决茶叶产业发展技术难题,展示示范先进实用技术,引进、推广茶叶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2项以上(5分);申报1项市级以上茶叶方面技术成果(5分)。按完成比例得分。

普通农技员。对聘任专业开展技术培训200人次以上(5分);指导服务20户农业科技示范户,建立长期指导服务关系,每月指导服务次数不少于2次(5分);帮扶贫困户5户以上,指导产业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5分);联系指导5个相关产业经营主体(5分)。按完成比例得分。

五、考核结果应用:对考核分值在80分以下的兑付总项目资金的80%;对考核分值在8090分的兑付总项目资金的90%;对考核分值在90分以上的按项目资金的全款拨付。考核分值的高低并做为下年项目实施的应聘依据。

六、组织实施:由县农业农村局组建考核工作组,负责对特聘人员的日常管理与考核,聘任期满后,按项目整合资金检查办法和技术服务协议书内容组织验收。

七、本考核办法的解释权归白河县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