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多措并举切实抓好平安建设工作

时间:2018-03-05 14:16作者:胡万密来源:卡子镇

卡子镇在紧紧抓好经济建设的情况下,以平安建设为突破口,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工作新机制,多措并举,切实为建设平安卡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有效加强平安建设工作,该镇始终把平安创建工作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总要求中来安排部署,在调配好合适人选,确定专人负责的基础上,先后下发了《卡子镇平安建设实施方案》、《卡子镇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等一系列文件,促进了工作规范化,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开展矛盾排查,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村情实际,建立了集中排查调处和经常性排查调处相结合的工作制度。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要求镇综治办协同派出所对重点人物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对可疑人员由所在村或单位治安人员入户了解情况、跟踪观察,及时将情况向镇综治办汇报,保证各类不稳定因素在第一时间得到排查和化解。二是加强管理,提前防范。从推行案件包保责任制入手,实行了领导干部包管理区和机关干部包村制度,并将包保工作的实绩与干部的年终考核待遇挂钩,有效地建立起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新机制。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一是以“一村一场”活动为契机,先后在8个村开展了平安建设群众大会,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七五”普法内容,向群众广泛宣传了平安建设相关知识,还穿插了平安建设知识抢答以激发群众参与活动积极性;二是安排综治办通过制作固定标语、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提供义务咨询等形式深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使人民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

四、加强责任落实,确保工作成效。一是要求责任领导与机关干部和各村逐一签订信访稳定目标责任书,规定机关干部对所包村的稳定工作负有直接责任,明确每名干部的权利和义务,制定了相应的考核细则,促使机关干部走村入户掌握情况,排查纠纷,对自己确实无力化解的矛盾,做到及时上报,列入领导包案范围。二是用心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在全面排查矛盾纠纷的基础上,由镇信访办和综治办对不稳定苗头登记造册,实行台帐管理,并将其提交党委会安排包案负责人,包案责任人对案件一包到底,为解决矛盾纠纷落实措施、落实人员,直至问题彻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