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全面防控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工作

时间:2016-03-09 09:00作者:来源:
文件名称 我县全面防控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工作
索引号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6-03-09 09:00

    为进一步做好春季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我县全面安排部署春季呼吸道传染病工作。
    一是强化领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卫生与文教部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负其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逐层将责任落实到位。卫生部门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是各负其责,齐力加强疫情监测处置。各学校、托幼机构切实加强学生因病缺课的监测,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各医疗机构建立健全预检分诊制度,切实加强传染病的报告和管理工作。疾控中心加强对监测数据的分析利用,及时掌握疫情发生、发展趋势,及时开展预警、研判和干预。卫生监督所强化对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预检分诊、消毒隔离、医疗废物处置等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学校落实各项传染病防控措施。县医院和县中医院积极做好患者救治工作。
    三是加强管理,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各医疗机构要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和传染病防控技术规范的要求,切实强化传染病防控“第一道防线”作用,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制度和疫情监测报告制度,并严格执行《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和《消毒管理办法》等,认真落实传染病人相关的消毒、隔离措施。县疾控中心对疑似病例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严格进行疫点消毒,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防控,并建立有效的病例追踪管理机制。同时开展风险评估,落实重点人群疫苗应急补充免疫,将传染可能性降到最低。
    四是积极宣传,加大健康教育促进力度。采取校园广播、板报、宣传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宣传春季传染病防治知识。对学校、社区等人群密集地区广泛发放防控宣传材料2万余份。各医疗卫生单位同时加强与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的联系和配合,给予必要的健康教育工作的业务指导,不断加大学校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提升广大师生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同参与传染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