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镇:未雨绸缪做好防汛防滑工作

时间:2016-04-21 09:18作者:来源:
文件名称 冷水镇:未雨绸缪做好防汛防滑工作
索引号 公开目录: 应急管理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形式: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6-04-21 09:18

    汛期将至,为确保全镇人民群众安全度汛,冷水镇及早安排,科学谋划,未雨绸缪做好防汛防滑工作。
    加大宣传,提高认识。召开镇村干部大会,动员安排部署,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和工作责任感。同时,利用条幅、广播、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大力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范知识,提高干群防灾减灾意识,增强避险自救能力。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镇上成立了防汛防滑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防汛减灾应急预案,明确了责任分工,同时组建了20人的抢险应急队伍。各村也分别成立了组织机构,组建了15人以上的抢险应急小分队,确保机构健全,责任落实明确。
    修编预案,狠抓落实。该镇紧密结合山大沟深、河流多、战线长的特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安排专人负责防汛减灾预案的修编工作。并要求各村在详细摸清辖区内地质灾害点、转移安置点、困难群众责任人等情况的基础上,分类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汛预案,确保出线险情时预案能拿得出用得上。
    全面排查,及时整改。要求各村对辖区滑坡点、危房户、河道等危险地段进行汛前拉网式排查与登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在重点防滑区域设立醒目警示牌,制定抢险撤离线路图,最大限度避免地质灾害发生,确保汛期安全。
    备足物资,防患未然。组织各村积极筹备铁铲、雨衣、手电、胶鞋等防汛应急物资,为防汛抢险提供物质保证。
    健全制度,严肃纪律。建立防汛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严肃工作纪律。镇村制定了防汛防滑值班表,要求所有镇村干部、抢险队成员在汛期要严格执行防汛值班制度,保持信息24小时畅通,一旦有险情能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同时,值班人员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及时掌握异常天气、汛情等信息,做好防汛日志的记录,确保信息及时上传下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