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时间:2013-04-15 00:00作者:来源:
文件名称 一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索引号 CD-zfbmxzf--tjxx-2013-0112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3-04-15 00:00

开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突出循环发展、富民强县主题,紧扣转变发展方式主线,大力弘扬“三苦”精神,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增长平稳趋缓,但好于预期。

一、经济运行良好,开局稳中有进

(一)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8.632亿元,增长15.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1 个百分点,按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455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增加值4.85亿元,增长26.9%;第三产业增加值2.328亿元,增长8.7%

(二)三次产业平稳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农业生产趋势平稳。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3亿元,增长4.9%,较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家禽出栏21.64万只,增长3.8%;水产品产量230吨,增长49.4%;生猪出栏3.88万头增长3.2%;生猪存栏11.3万头,增长2.9%

新型工业化稳步推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13.11亿元,增长36.7%;实现增加值4.37亿元,增长30.3%,增速位列全市第三位。轻重工业增长平衡。轻工业实现产值4.9亿元,增长37.4%;重工业实现产值8.21亿元,增长36.3%。十个行业中类全面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98亿元,增长195.2%;医药制造业实现产值2.13亿元,同比增长50.1%;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实现产值1.68亿元,同比增长36%

服务业稳定发展。一季度,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328亿元,增长8.7%,增速较上年同期有所回落。传统服务业发展放缓,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增速全面回落,其中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长10.8%,增速较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邮政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呈负,同比下降9.97%。证券业首破负,一季度证券业交易额增长19.2%,一改去年一直以来的负增长局面。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三次产业比由上年同期的2047.732.3调整为16.9 56.226.9,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二产业比重继续提高,提高8.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占比提高13.5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1%,拉动GDP增长9.9个百分点。

(三)投资稳定增长,消费有所回落

投资增长强劲。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814万元,同比增长29%,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3个百分点。第一产业投资6242万元,同比增长55.7%;第二产业投资8090万元,同比下降48.8%;第三产业投资40482万元,同比增长79.2%。其中:项目完成投资50374万元,同比增长24.2%,全县新开项目14个,新开项目完成投资10435万元;房地产开发投资4440万元,同比增长140.7%。全县保障房建设完成投资10205万元,新开工保障房581套,竣工1070套。

消费市场降温。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321万元,增长12.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5.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实现零售总额13533万元,增长13.2%;农村实现零售总额7788万元,增长10.7%。分行业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分别增长10.8%14.2%9.5%15.1%,增速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33.523.627.928.6个百分点。

(四)民生事业继续改善,物价指数趋于回落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26元,增长10.6%。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388元,增长14%。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有所缩小。

民生支出不断加大。用于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民生领域的支出达16592万元,占地方财政支出的68%,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

物价指数趋于回落。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4%,比上年全年回落0.2百分点,比上年12月份回落1.5个百分点,物价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二、当前经济运行中需要关注的几个主要问题

(一)经济下行迹象初步显现,部分经济指标呈现负增长。从一季度的主要指标增长情况来看,生产总值增长15.2%,低于上年四季度1.4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2.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0.3%,低于上年同期6.4个百分点,低于上年7.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7%,低于上年四季度0.7个百分点,低于上年同期2.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3%,低于上年和上年同期5.3个百分点。

更值得引起重视的是第三产业部分行业相关指标呈现大幅回落或负增长,导致第三产业增幅持续放缓。其中,铁路运输总周转量仅增长1.71%,增速较上年同期8.28个百分点;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长10.8%,增速较同期下降4.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82.6%

(二)结构调整进展缓慢,增长要素支撑减弱。从产业结构看,近年来一方面我县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工业经济高速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城市化水平和居民收入水平偏低,第三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增长持续低于第二产业和全县经济增长,比重逐年下降。2012年全县第三产业占比低于20115.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第三产业增长低于全县经济增长6.5个百分点,低于第二产业增长18.2个百分点,比重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为生产、生活服务的功能和作用明显偏弱。从主导产业工业内部结构看,近年来,通过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园区经济,工业结构有所优化,但以有色、建材、化工、医药为主的产业结构没有根本改变。而且在目前各种目标管理考核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作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发展又只能依靠这些传统优势产业,在短时期内“快发展和调结构”很难一举两得。从投资结构看,近几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总量持续扩大,但不容忽视的是投资大多仍集中在传统重工业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投资结构也制约了我县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三、促进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全力抓好大型工业投资项目,力促早日建成投产,以稳固工业支撑作用。从我县经济各行业结构来看,工业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是最为重要和明显的,工业经济的强弱将直接左右全县经济在全市的排位,各县区都把抓工业放在了经济工作的首位。一季度,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虽排名第3,但下阶段若没有新上规上工业企业的补充,工业排名将会很快下降。下阶段要加大规模工业的培育力度,进一步巩固工业主导地位,确保经济有较好的发展。全年3户新增企业的目标任务要坚决完成,否则其他指标想要有较好的位次都将是空谈。

(二)改善消费环境,采取有效措施扩大消费。近年来,白河投资持续高速增长,而同期消费增势平缓,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和贡献率逐年下降。一季度消费增长更是低于投资增长16.7个百分点,投资主导型经济特征明显。从长远看,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不可持续,只有消费才能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一是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收入预期,有效缓解目前城乡居民收入偏低而居民储蓄存款快速增长的矛盾现象。二是要着力改善消费环境,加快专业市场规模化建设。三是积极解决热点消费趋缓问题。要加强货源组织和市场秩序监管,确保家电、通讯、居住等商品市场供应,同时大力挖掘消费潜力、培育新兴消费热点,壮大发展信息、旅游、文化、健身、培训、养老、家政服务等新型消费业态,加快消费结构调整。

(三)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第三产业是白河经济发展的短腿,第三产业增长长期慢于第二产业和全县经济增长,慢于全市及其他县增长,已严重制约了白河加速赶超的步伐。加快发展第三产业,首先要提高认识,争强紧迫性和责任感,突出重点,狠抓落实。其次要努力提高第三产业发展水平。主要是要提高城镇化水平、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增强发展基础。三是要着力改善第三产业内部结构。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金融业、信息咨询业、商务服务业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化三产业内部结构,充分发挥第三产业服务生产、服务经济、服务生活的功能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