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业局2016年预算公开

时间:2016-04-27 10:09作者:来源:
文件名称 县农业局2016年预算公开
索引号 CD-zfbmxnyj--sgzc-2016-0006 公开目录:
公开责任部门 白河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有效性 未知 公开日期: 2016-04-27 10:09

一、基本情况

白河县农业局属县本级一级预算单位,机关依照编制规定设有综合股,农业股,畜牧股,农业产业化与发展计划股。局机关编制12个(其中行政岗10个,工勤岗2个),在岗10人。局领导班子中有局长1名,副局长2名,总工1名。

下属事业单位6个,分别为:1、县农技中心(正科级事业单位,财政全额、独立核算,编制28名,在岗23人);2、县畜牧中心(正科级事业单位,财政全额、独立核算,编制18名,在岗23人);3、县农产品质量监管执法大队(副科级事业单位,财政全额、独立核算,编制20名,在岗18人);4、县农业信息中心(副科级事业单位,财政全额、独立核算,编制4名,在岗2人);5、县农机中心(财政全额、独立核算,编制10名,在岗7人);6、县农经站(财政全额、独立核算,编制7名,在岗6人)。

二、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有关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拟订全县种植业、畜牧业、农业机械化等农业各产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政策、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并指导实施。

2、承担完善农村经营管理体制的责任。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地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的建设和发展。

3、指导全县种植业、畜牧业等主要农产品生产,组织落实促进主要农产品生产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农业产业结构的合理调整、农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农产品质量的改善。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农业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4、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组织拟订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发展规划与政策并组织实施,促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发展。提出农业产业保护政策建议。组织拟订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政策、规划,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保护和发展农产品品牌。

5、承担提升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责任。依法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指导农业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依法实施符合安全标准的农产品认证和监督管理;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

6、组织、协调全县农业生产资料市场体系建设。依法开展农作物种子(种苗)、草种、食用菌种、种畜禽、农药、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的许可及监督管理。贯彻执行有关兽药质量、兽药残留限量和残留检测方法的国家标准。监督有关农业生产资料国家标准的实施。开展兽药医疗器械和有关肥料的监督管理。指导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安全监理。

7、负责动植物重大病虫害防治。起草有关动植物防疫和检疫实施办法。指导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组织和监督全县动植物(除森林、野生动物外)防疫检疫工作,负责疫情监测并组织扑灭,组织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普查。组织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检工作。负责执业兽医的管理。

8、承担农业防灾减灾的责任。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组织种子、化肥等救灾物资储备和调拨,提出生产救灾资金安排建议,组织实施紧急救灾和灾后生产恢复。

9、管理农业和农村经济信息,监测分析农业和农村经济运行,开展相关农业统计工作。发布农业农村经济信息,负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组织协调农业信息服务工作。

10、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县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农业教育和农业职业技能开发工作,参与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工程,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实施农业农村人才专业技术资格和从业资格管理。

11、组织全县农业资源区划工作,指导农用地、草原、宜农滩头、宜农湿地以及农业生物物种资源的保护和管理。拟订耕地及基本农田质量保护与改良政策并指导实施,依法管理耕地质量。运用工程设施、农艺、农机、生物等措施发展节水农业。

12、制定并实施全县农业生态建设规划,指导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利用,指导农业生物质产业发展和农业农村节能减排,承担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关工作。划定农产品禁止生产区域,指导生态农业、循环农业等的发展。牵头管理外来物种。

13、承担县政府农业涉外有关事务,开展农业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承担农业援助项目的监管工作。

14、承担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2016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重点

1、积极推进现代农业示范体系建设,对现有园区提质增效。积极创造条件申报一个国家园区和一个省级园区,新增2个市级以上园区,10个县级示范园区,2个市级龙头企业,22个家庭农场,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职业农民120名。

2、加大农业技术创新,确保粮食安全,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实现农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业增加值7.5亿元,增幅4.8%。

3、深入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作,全面启动全国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县创建工作,按方案完成年度创建任务。

4、全面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任务,完成10个以上农产品质量认证。

5、全面做好畜禽防疫检疫工作。

6、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7、全面持续深化农村改革,加大工作力度,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县土地确权颁证和项目验收工作。

四、2016预算收支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部门预算收入2162.01万元,其中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763.1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98.91万元。部门预算支出2162.01万元,其中:1.基本支出867万元。工资福利支出724.9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83.9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8.1万元。2.项目支出1295.01万元。

(二)政府性预算收支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万元。

附:2016年部门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