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厂镇:深入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

时间:2015-12-17 08:21作者:陈紫菱来源:本站原创

    今年以来,中厂镇稳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法治文化去影响人、引导人,营造全镇良好的学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认真抓好镇村干部法制教育。该镇坚持学法常态化,建立健全了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会议会前学法制度,深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邀请政法系统专家举办法制培训讲座,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参与进行了食品药品监管、计划生育、林业等方面的执法培训,全年各类培训参训人数达100余人次。通过各类方式培训、宣传,有效增强了机关干部、公务员和村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了基层干部依法办事,依法决策,管理和服务的能力。  
    扎实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教育。指导学校全面落实《中小学法制宣传教育指导纲要》,先后组织城郊派出所、中厂司法所、交警队在镇中小学学生中多次开展了校园安全、交通安全、宪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法制讲座,进一步完善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体系。镇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安置帮教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经常性联合开展刑释解教人员学法培训,有效预防减少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的发生。
    全面抓好群众法制宣传教育。一是积极开展“法律进乡村、法律进村组、法律进农户”等宣传活动,多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与他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关政策法律知识;二是利用镇、村法制宣传栏、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宣传惠农法律法规;三是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四是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9月法律援助宣传月、12.4宪法日等重大节点开展了专项法制宣传。全年全镇先后集中开展了各种形式法制宣传活动12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次,印发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标语宣传2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