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叶掩映庙山寨

时间:2013-10-21 00:00作者:黄良明来源:本站原创

    9月9日重阳节,人们从四面八方潮水般向庙山寨涌来,参加庙会活动,一座普通的大山已显得格外的风光。
    已是深秋季节,满山的红叶把山坡染得绯红一片,挂满枝头的木瓜和院墙上一排排的玉米,满眼都是丰收的画面。秋高气爽,蓝天白云,苍松翠柏,墨色山峦,红叶掩映下的庙山寨向人们展示了另一番景象。
    庙山寨位于白河县中厂镇店子沟迎新村境内,距县城10公里,海拔一千余米,其北面悬崖峭壁,古松林立,云雾缭绕;南面地势平缓,木瓜郁郁葱葱,一派花香鸟语。晴日鸟瞰四方,方圆百里尽收眼底。有道观矗立于庙山之巅,香火旺盛,更是小有名气的游览胜地,素有陕南小武当之称。
    几天前,逢重阳节,我提前一天晚上赶往庙山寨,住在庙山脚下一朋友家,只想第二天能赶个早。天未亮,一波一波的游人香客陆续开始登山,我被主人从朦朦胧胧熟睡中叫醒,天还没有完全放亮,匆匆吃过早餐,隐隐约约能看见路的影子,我们也开始登山了。
    山上新修了一条水泥公路,有很多的弯道。路两边田地里的庄稼都已经收割,闲得很空旷。木瓜园里密密麻麻满是果实,零星熟透的柿子挂在树枝上像红红的小灯笼,葱茏的树冠和杂草野花挤满路两侧,雀鸟跳蹿着发出沙沙声响。前前后后都是说笑着登山的游人,自驾车的客人却来越多,慢慢地就有些车水马龙的景象。此前我在不同的季节不止一次的来过这里,春天时的山花烂漫、夏季时耀眼的麦浪,都能给人以不同的感受,而沿途村民那友善的笑容更使人倍感温暖。
    重阳节是中国传统登高的日子,远近的人们从不同的方向朝苗山寨赶来,乘车的、步行的、单行的、结伙的…络绎不绝,不时会遇上朋友、亲戚或儿时的玩伴,一声问候、相互寒暄或一阵玩笑,在轻松中释放情感,显得格外的惬意。
    每次来这里登山总有一些新景象。沿途新建的观景亭飞檐翘角,广场围栏像一道雕刻精美的白色屏风,直通峰顶的两条百步梯在树木花草的簇拥下显得幽深而安静。庙山寨的基础设施建设更让这里的面貌不断发生新的变化,盘旋的水泥公路,宽阔的停车场,美观的农家乐,偌大的宣传画展等无不向人透漏出这里快速发展的信息。
    如果说庙山寨很神奇,爬上峰顶就会领略另一番风景。
    沿百步梯盘旋而上,清一色的石坎路,丛林间的草皮蓬松而光滑,阳光穿过树冠的缝隙在林间描绘出斑斓的图画。我和朋友拽着路旁的小树枝踏着青石坎一点也没有觉得累,只感觉每上一步都能找到新鲜感,前面已是南门,就是一道很厚的石头城门,几尊挺着圆肚的佛像卧在两侧,过南门径直来到顶峰悬天观,一长排全用石头垒成的庙宇用房显得有些简易,而庙宇大堂里烛光闪耀,佛音喃喃,香火缭绕,善男信女求神许愿,虔诚之状感人之至。场地上,一位留着长长胡须的道长舞弄着棍枪,看架势倒真是有些套路。场地里摆放着一些椅凳,光临的游人一波接一波,这里的主持热情地接待来客,殿堂前新建的偌大的香炉显得很是气派。站在山顶鸟瞰四方,百里内外尽收眼底,起伏委婉的山脊,层层叠叠的山岭,苍葱挺拔的松柏,葱茏茂密的树林,飘飞萦绕的云雾,令人陶醉。山的南面一条新建的水泥公路弯弯曲曲像被风吹动的绸带挂在山上,高高的山崖上建成了好几处观景亭,这在后高山算得上是一道很时尚的风景。
    上山的人群里,有位村民挑着一担水艰难的向山顶攀登,我好奇地近前打听,原来连日无雨,山上井里没有了存水,只能靠雇请民工下山担水。我的心一下揪起来了,找到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说,县水利部门已经进行规划,确定在离山顶下方500米处修建拦水坝蓄水,通过三级抽水把水引上顶,解决饮水困难,工程即将动工实施,问题很快就会得到解决。这让我的心舒展开来。
    庙山寨又称玄天观,有过历史的辉煌,当年山顶上建有 “真武祖师大堂”、“圣公圣母殿”、“临官殿”、“地母殿”、“转运殿”、“修道殿”、“娘娘殿”、“龙王殿”一堂七殿,五十二间房屋,建造六米深井一口,修建五百零七米北斗星圆形围墙,西南各建石头城门,可谓是建筑成群,婉转回环,气势华丽,好一派恢弘的道教圣地,后被视为封建迷信遭到取缔。历史的坎坷也让这方土地有过不平凡的历程。
    随着宗教文化和旅游事业发展,庙山寨作为传播道教文化的圣地和游览的好去处再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中,受到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庙山寨以其深远的影响,独特的气势和优美的环境,成为打造地方旅游品牌有利条件,它与白河有名的红石河景区坎子百米瀑布、千年白果树、东坡股棺材岩等相距不足20公里,并呈掎角之势相互映忖。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庙山寨已被列入白河县旅游景点重点项目之一,招商引资实施联合综合开发,逐步建起了庙宇大堂、祭祀香炉堂以及庙事生活用房,宗教、旅游设施日臻完善。已经成为红石河旅游风景区重要组成部分,向世人展示庙山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