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时间:2023-05-25 11:01作者:徐圣勤来源:县委编办

为全面推行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制度,进一步巩固行政体制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就办”, 切实做到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白河县委编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

把握“三个坚持”,夯实梳理调整权责清单基础。一是坚持依法依规。对部门权责清单的梳理严格以法律法规规章、“三定”规定、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进行调整,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二是坚持权责一致。围绕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根据“三定”规定赋予的职责,梳理和细化政府部门的主要职责,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权责事项不遗漏;三是坚持严格把关。实行多部门联审,建立部门自查、县委编办初查、县人大法工委和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县行政服务审批局就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审查等多部门分步骤的审查机制。部门党委党组对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负主体责任,对本次权责清单动态调整事项进行全面严格把关。

做到“三个明确”,提升梳理调整权责清单质量。一是进一步明确权责事项与机构改革的“三定”相衔接。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机构改革涉改部门“三定”规定,对部门权责清单进行全面梳理调整。新组建的机构,全面梳理编制本部门权责清单;职能涉及划入划出、取消、规范的机构,调整要有法可依、有据可循;二是进一步明确权责事项类别。各部门权责清单的行政职权,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裁决、行政奖励、其他权力类型等10个类别 ,确保权责清单事项准确,内容规范,口径统一;三是进一步明确梳理调整权责事项与简政放权相结合。在梳理调整权责事项中,对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务院决定等明确规定由市级或者省级行使的权责事项,县级原则上不再保留,行政许可事项根据《白河县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实施方案》与《白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清单管理的通知》明确具体的实施机关,对已划转至行政服务审批局的事项,坚持“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原则,确保审管无缝衔接、协调联动。 

多渠道畅通服务,加快推进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进度。一是成立以编办主任、分管副主任、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专班,部门在梳理权责清单过程中,有疑问可随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联系工作人员,随时解答疑问。二是对于一些权责事项多、梳理任务重的部门,专班工作人员利用周末时间上门服务,对部门业务人员进行实时指导,通力合作积极推进工作进度。三是建立工作交流群,并在群内及时推送其他地区权责清单先进工作经验以及市委编办的机构编制云课堂相关内容,方便部门学习借鉴交流。

截至目前,涉及全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的33个部门的3824条权力事项已通过县委编办初审,分批次全部移送给县人大法工委、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县行政服务审批局进行行政许可事项审核,县人大法工委、县司法局、县行政服务审批局正在分批次进行意见反馈。下一步,白河县委编办将进一步做好与权责清单动态调整部门的无缝对接,逐条逐项比对完善,强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部门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后续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