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营镇:高山采茶正其时

时间:2023-03-27 07:50作者:林正武来源:西营镇

两次春雨过后,西营镇土泉村的老茶园长势良好,漫山遍野的茶树抽出了细嫩的新芽,浓浓茶香弥漫山谷。勤劳的采茶师傅们早早就背起小竹篓漫步在茶树间,小心翼翼地采摘着首批春茶。

 “明前茶,贵如金”,刚刚发芽的新茶叶嫩量少,采摘尤为讲究,只能采新的嫩芽,不能多采也不能少采,“一捏一揪”最能考验师傅们的采茶技术,也是炒出色纯味美明前茶的关键一步。

  “土泉位于后山,地势较高,老茶园又在山顶,茶叶发芽比别的地方要晚一些,现在很多地方新茶已经上市了,我们这里的茶树才刚发出嫩芽,但高山老茶树的茶也更浓一些。”正在采茶的蔡大姐一边忙活着一边介绍道,看着她娴熟的动作引得观赏人员跃跃欲试。

说起土泉的老茶园历史还比较久远,90年代土地极为缺少,土泉的老一辈们就看到了茶叶产业的良好前景,在土泉村五组绿鸣山开荒种下了这300亩茶叶,由于山高生长缓慢,又缺少管护,逐步就被荒废了。2016年,镇政府鉴于土泉村人少地缺,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抢抓脱贫攻坚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的时机,把目光重新放在了茶叶产业上,发动村支部书记周正友牵头注册了“绿鸣泉”茶叶品牌,带着群众四处考察学技术,争取项目不仅改造了老茶园,还发展了500亩新茶园,2020年建成了茶厂,2021年开始进入试运行,实现了土泉村“一村一产业、人均一亩茶”。
现阶段,土泉的茶园规模和产量虽有限,但制茶的师傅们对炒茶过程却精益求精,良好的品质深受消费者青睐,连续两年来茶叶都被提前预订,供不应求,更加坚定了土泉群众壮大茶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管好茶园、炒好茶叶是我们发展产业迈出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还将以茶叶产业为基础,整合土泉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和女儿寨观光,全力打造茶旅融合度假区,实现山上采茶观景、山下品茶垂钓,走融合发展之路。”土泉村支部书记周正友还计划利用乡村振兴时机大干一场。
眼下,村上正在一边组织群众紧张采茶炒茶、开足马力生产,一边抢抓墒情开展新茶园管护,翻土、施肥和修剪,一丝不苟,确保产品质量过得硬、茶叶产量提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