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念好“三字诀”让节后乡村更靓丽

时间:2023-01-30 15:12作者:陈紫菱 郑浩南来源:卡子镇

新年开启新征程。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台阶,春节假期刚结束,卡子镇持续聚焦节后人居环境凸显问题,念好“早、实、严”三字诀,让节后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

”字当头,科学部署夯责任。长期以来,卡子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关系群众幸福指数的要事来抓,坚持做到常部署、常安排、常督导。在兔年春节前后,面临生活垃圾成倍增多的形势,该镇及时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新春佳节期间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周密部署,建立完善由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班子成员联村负责、镇村干部分村组织、网格员包户落实的四级管理模式,将人居环境整治责任压紧压实到村、组、户,确保此项工作顺畅落到实处。

”字为要,环境整治不停歇人居环境要保持干净整洁,发动干部群众参与其中是关键。自去年7月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顺利召开后,该镇用实际行动贯彻会议精神,将每周二定为“人居环境整治义务清扫日”,由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牵头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坚持30余周不停歇。农历兔年伊始,志愿者们依旧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继续发扬奉献精神,镇村干部、党员群众、热心乡贤纷纷身着红马甲、手握工具,走上街道、小路、沿河沟边,对节日期间的卫生顽疾开展全面义务清理,环卫保洁员也主动加大清运频次力度、适当延长清运时间,确保垃圾无积存,共同营造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严”字贯穿,真督实导保成效。为持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卡子镇建立严格的督查考评制度,成立专项工作督查小组,按照“周清扫、月评比、年考核”的要求,每周提示各村(社区)按时组织开展活动,每月对整治情况评比打分并通报共性、个性问题,尤其是对排名靠后的村(社区)在全镇予以通报批评,年终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节后,为提升整治质效,灵活督导方式,督查小组采取发现卫生问题立即现场手机随拍照片或视频的形式,后期编辑“环境卫生曝光台”在镇例会和工作群播放,让各村(社区)自行认领薄弱环节,对问题实行限期整改、销号管理,充分调动镇村干部节后收假收心工作的积极性,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广大群众根本福祉。下一步,卡子镇将立足实际、细化举措,夯实责任、狠抓落实,不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让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厚子河畔熠熠生辉、闪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