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日新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时间:2023-01-29 07:51作者:杨波来源:本站原创
1月28日,县委书记王日新深入到部分镇村(社区)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王日新一行先后来到城关镇幸福村、中厂镇顺利社区,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村负责同志和驻村工作队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当前巩固衔接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王日新对镇村(社区)深入推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落实定点帮扶、带动脱贫群众增收致富的做法表示肯定。他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聚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王日新要求,要落实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加强排查,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重点防范化解因病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认真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各项举措,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为帮扶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人才、技术等各要素保障,支持帮扶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全产业链开发,不断提高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发展水平。要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提升,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守住基本农田和耕地红线。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扎实推进稳粮扩豆增油工作,全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要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培育壮大经营主体,做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千方百计增加脱贫群众收入。要深化提升“四百工程”,多措并举促进稳岗就业,围绕务工人员需求做好政策咨询、技能培训、集中招聘等服务,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要扎实推进乡村建设,有序实施农村道路、供水保障、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更新提升行动,持续深化“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专项行动,力争把省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村。要积极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用好村规民约、乡贤治理、道德评议等举措,革除陈规陋习,塑立文明新风。要深化“万企兴万村”和“组团式”结对帮扶行动,广泛调动社会资源助推乡村振兴。要清醒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统筹好城乡医疗资源,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要保持良好工作态势,明确任务目标、夯实工作责任,抓实抓细春耕备产、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县委办、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