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度党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1-20 21:02作者:肖莹 陈洋来源:本站原创
1月18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度党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召开。县委书记王日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胡亚斌,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建国,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军帮,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满仓,县委常委、县人武部部长马福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怀成,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张安邦,县法院院长杨海斌,县检察院检察长马继军出席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章节内容,传达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扩大)会议暨2022年度党委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议精神。
城关镇、冷水镇和县交通运输局、县文旅广电局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述法,王日新逐一点评、提出要求。

王日新指出,党的二十大首次将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专章进行论述和专门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坚持全面依法治县、推进法治白河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学深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为在中国式现代化征程中谱写白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王日新要求,要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不动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规则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细化量化执法裁量权,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快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法治政府。要严格公正司法,健全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体制机制,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要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化“321”基层治理模式,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王日新强调,法治白河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人大监督、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实施、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不断推动全县法治建设迈上新水平、取得新成效。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成员,各镇党委、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