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欠薪说不!县人社局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时间:2022-08-29 17:36作者:王方来源:白河县人社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白河县人社局从2022年8月20日起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一是抓隐患排查,做到预防到位。对全县在建工程项目、社区工厂、快递、外卖等行业工资发放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工作问题台账,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现已排查欠薪隐患6个,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20余万元。

二是抓制度落实,强化源头治理。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对全县在建工程建设项目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工资、存储工资保证金等 “八项制度”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截至目前,现场下达限期整改指令书4余份,向项目主管部门发出督办函2份,约谈1家企业主要负责人。

三是抓矛盾化解,提高办案效率。快速高效处理欠薪件案和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专项行动以来处理各类劳动保障投诉举报案件10余起,涉及50人20余万元,按期结案率达100%。

四是抓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手机短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车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切实增强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法律意识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