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老百姓“养老钱” ——白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报道

时间:2022-06-22 09:55作者:赵久刚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白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围绕整治市场监管领域中涉老“食品”“保健品”等涉诈问题隐患,依法查处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白河市场监管局把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打击整治养老专项行动,作为提升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整治实效的有效举措,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4月份以来,组织执法人员强化对药店、商超等30多家保健食品重点经营场所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利用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各种形式,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老年人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多次上门对城区某养生堂、泡脚店、足浴馆、体验馆等免费体验场所老年人进行现场宣传,发放《防养老诈骗提醒书》,并嘱咐老年人认清弄懂产品,谨慎购买。以免上当受骗。对重点场所安装摄像头监控,老年人推介保健品营销安排执法人员卧底蹲点值守,防止老年人上当受骗,并跟踪寻访老年人使用产品。据群众投诉举报,白河县城关镇狮子山某酒店有外地流动客商,形式以会销兜售产品,在现场聚集了50余名老年消费者正在享受体验某产品和观看宣传视频,工作人员正在向其宣传和推销产品。免费送礼品、进店有礼等形式宣传、推介保健用品。吸引了大批老年消费群体到场体验,执法人员接举报后联合公安机关现场及时处理,以防群众上当受骗。仅上半年,联合公安机关对以会销形式推销产品且涉嫌养老诈骗行为制止5场次300余人。

该局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与经营主体签订保健食品经营承诺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积极转发“白河县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和受理范围”,做好相关投诉举报处置工作。不定期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免费送鸡蛋”等10种行骗套路》提醒、保健品虚假宣传、消费提示等等,在药店、商超、菜市场、集镇公共区域等老年人聚集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处悬挂“提高老年防范诈骗‘免疫力’,用心守护长辈的‘钱袋子’”等内容横幅,药店、超市LED电子屏滚动播放1100条(次),发放宣传彩页200余份,发放“守护‘夕阳红’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的消费提示500余份。

近年来,白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举行了中老年消费教育进社区活动,邀请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博士郭琛专家讲课,与社区居民零距离现场授课方式,为社区中老年消费者提供消费常识和维权知识。给到场的中老年人讲解科学理性消费知识,重点针对老年消费者群体经常遇到的“会销”、“体验式消费”、“健康讲座”、普通食品冒充保健食品等热点问题,并通过鲜活的事例、通俗易懂的语言、现身说法的经历和常见的消费陷阱等多方面、多角度为社区中老年消费者奉上了一份消费维权知识“大餐”。来自城关镇清风社区、桥儿沟社区、狮子山社区、河街社区近300多名中老年人聆听了专家理性消费知识讲座。并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截至目前,白河县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发放预防养老诈骗宣传单、防范诈骗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15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提高了养老防骗知识的社会知晓度,让中老年人了解了养老诈骗知识,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