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子镇: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时间:2022-05-13 15:20作者:聂飞来源:卡子镇
五月的微风吹绿了卡子镇厚子河流域两岸。一大早,卡子社区护河员黄朝明伴着蝉鸣鸟叫和潺潺流水声,开启了一天的巡河工作。
老黄家住卡子镇卡子社区三组,每月他都会巡河至少15天以上。每次巡河的时候,黄朝明都会拿上常用的巡河工具,打开手机上安装的河长制APP,从家里出发沿着河堤向村口方向边走边观察河道内的卫生情况,认真上传巡河记录,发现有垃圾或者废弃物就随即下河进行清理。
“每次巡河的时候,我会顺着河道仔细观察,一旦发现河里有白色垃圾就想办法立刻清理,如果河道有施工的情况,会立即上前了解情况,及时制止或要求施工方做好清浊分离,以免影响水质”。桂花村的护河员李金平结束了当天的巡河工作,认真地谈起自己的职责。
当前,厚子河流域正在创建市级示范河流,为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参与示范河流创建行动,5月11日上午,卡子镇河长办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集镇社区组织了一场由社区网格员、周边群众参加的“保护厚子河”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干部的号召下,附近群众穿上红色马甲,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有序走下河道,认真环视着河道的环境卫生状况,动手清理岸边的枯枝杂草、水里的漂浮物、零星生活垃圾……远远望去,志愿红旗迎风飘扬,志愿队伍扮靓风景。“这样的志愿活动的确很有意义,通过大家的共同行动,河道干净了,环保意识也增强了,以后我会积极参与到保护厚子河的各类活动中。”活动结束后,参加此次志愿巡河行动的志愿者黄涛心情愉悦地说道。
自河长制实行以来,卡子镇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行和落实河长制既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美丽宜居新卡子的现实需要。镇主要领导担任镇级河长,对辖区河道水质环境负主体责任并督导下级河长履行职责,实行一周一检查;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村级巡河长,实行一天一巡查;全镇共聘用公益岗护河员12名,负责河道保洁具体工作;组建护河志愿者队伍8支,适时开展主题活动,提高全民水环境保护意识。通过层层夯实责任抓落实,常态化开展河道“清四乱”行动,确保厚子河流域水生态环境达到“六无六有”目标,努力实现“水清、河畅、堤净、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新卡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