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卫生健康巩固衔接工作有质感有温度

时间:2022-04-27 09:21作者:杨锋来源:县卫健局

在统筹推进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过程中,县卫健局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四个不摘”要求,坚持做到与卫生健康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三个结合”,确保健康服务不刹车、工作落实不断档、政策执行不走样。

健全机制“明方向”。坚持将巩固衔接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及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白河县实现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等衔接性政策文件,将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纳入卫生健康整体工作督导检查、评估考核范畴,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全程监督,发现问题据实“建账”,限期“销账”,切实强化统筹调度“中枢系统”,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理论学习“强筋骨”。制定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习培训方案》等文件,明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及中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方针、工作安排等列重要学习内容,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理论学习“制度化”成为系统上下深化认识、提高站位的有力抓手,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抓实公卫“移关口”。以传染病防控为重点,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普及工作,提高群众传染病防御能力,持续做好慢病规范管理服务,促进基层公共卫生与医疗救治均衡发展,以妇幼、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为重点,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效消除健康危险因素,全面实施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等健康促进行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崇尚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动健康观念转变,提升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前移疾病预防控制关口。

远程医疗“接地气”。充分发挥县域医疗协同平台横连县医院、县中医院各科室,上连安康中医院、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等三甲医院,下连全县所有镇卫生院、所有村卫生室优势,借助远程门诊、远程问诊、远程会诊、远程诊断、远程培训等功能,将医院建在“网上”,将专家连在“线上”,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二级以上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群众看病就医更加方便。该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报道,同时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政策宣传“入民心”。采用专题宣讲、有奖问答等方式巧妙地将相关政策、健康知识融入活动之中,融入观看演出的过程之中,达到入脑入心效果。借助村级“四支队伍”力量,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和健康帮扶政策,全面提升贫困群众政策知晓率。充分利用新兴媒体广泛宣传工作经验、典型事例,集中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多方式、多途径,宣传“多元化”,效果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