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卫健局组织召开系统内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3-29 16:47作者:杨锋来源:县卫健局

3月28日,县卫健局组织召开系统内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会,集中学习中共安康市纪委、监委《关于压实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的通知》,再次解读细化院感防控、预检分诊、核酸检测、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及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全县卫健系统各单位,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指示精神,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慎终如始,笃行不怠。要严格标准,规范操作,集中做好核酸采样、送运、检测工作,以交通服务站点、居家健康监测、隔离点以及21类重点人员为主,实现“应检必检,愿检尽检”,要严格免费检测人员范围,特别注意样本转运安全,满足群众核酸检测需求;要精准高效,不等不靠,科学开展流调溯源,按照“一人一链一流调”原则,坚持“三公(工)”分工协作,快速摸清传播链条,疾控部门要加强流调人员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采样、流调人员要分开配备,各司其职,不能一人多用,身兼多职;要快速反应,有条不紊,从严处置应急问题,接到密接、次密接、发热门诊异常患者、核酸检测片段阳性等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指挥部办公室,并同步组织开展流调、人员管控、核酸重新采样扩增等工作;要完善机制,夯实责任,严格预检分诊和医院内部管理,要规范运行发热门诊,妥善处置发热患者,要强化住院病人管理,严格执行住院患者、陪人核酸检测查验制度,确保不发生院内感染事件。

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医疗卫生机构及医务人员始终处在疫情的最前线和浪尖上,充分发挥医疗机构的“前哨”和“探头”作用,能够有效防范病毒输入传播风险。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规范操作流程、加强监督管理、严明工作纪律、筑牢安全底线,从制度、管理、责任层面发力把关,从而做到疫情防控整体工作忙且不乱、紧中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