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涉企收费专项行动

时间:2021-11-25 09:01作者:赵久刚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帮助企业切实享受有关惠企减负政策,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自7月中旬以来,白河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治理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的不合理收费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

本次专项行动,聚焦社会和企业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集中力量重点加强中介机构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交通物流领域收费、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收费、商业银行收费监督检查力度,对全县7家转供电主体转供电环节加价行为进行了检查,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退还终端用户电费5万元。对县农行、农商行、邮政储蓄银行、长安银行、泰隆村镇银行等5家商业银行进行了检查,5家银行发放住房按揭、企业、三农、消费贷款余额达67亿元。银行柜台业务收费都印制有收费手册,减免规定执行到位;没有发现强制购买保险、基金、理财产品;尽职调查、押品评估等费用由银行自行承担;没有发现向小微企业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以及不按规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

联合县财政局开展了住建部门行政事业性收费检查。截止今年9月底,应收63194元,根据陕财税〔2019〕26号文件规定,城市道路占用、挖掘修复费降低10%收取,实际收取56875元,减轻企业负担6319元。

下一步,白河县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按照作风建设的要求,完成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检查,加强对涉企收费行为的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避免“雨过地皮湿”,以真抓实干、动真碰硬的作风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