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日新调研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时间:2021-10-10 05:15作者:方向来源:本站原创

10月8日,代县长王日新深入城关镇、卡子镇调研督导灾后恢复重建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进度,全面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扎实深入开展对标补短提升行动,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人选张林冲一同调研。

王日新一行先后来到城关镇中营村、安福村和卡子镇卡子社区、友爱村等村组社区,实地查看受灾群众住房安全保障和道路、供水等灾毁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等情况,并在卡子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受灾群众安置、应急抢险和灾后恢复重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情况汇报。

王日新指出,入秋以来,我县遭遇多轮强降雨天气,导致各镇普遍受灾,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繁重,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带来严峻挑战。各镇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清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面临的紧迫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特别是对关系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任务,务必要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为迎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奠定坚实基础。

王日新强调,要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重心不变、靶心不散、力度不减,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切实加强动态监测帮扶,逐村逐户核查受灾情况,按照“应纳尽纳”的要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致贫返贫风险户纳入监测范围,有针对性地落实帮扶措施,坚决防止因灾返贫致贫。要积极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支持做好农业生产恢复、畜牧补栏等工作,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有组织地搞好劳务输出,动员受灾群众务工增收,确保群众收入不受影响。要扎实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各项工作,认真对照评估标准要求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全力以赴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要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持续抓好防汛减灾救灾工作,深入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及时做好强秋淋防范应对工作。要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灾后恢复重建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各项任务。

县政府办、交通局、水利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